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师范大学召开国际化暨港澳台工作会议
2020-12-08 10:08:00
华东师范大学
作者:

  五年蓄势,华东师大于12月2日隆重举行主题为“抓住新机遇,服务双一流,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实力和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暨港澳台工作会议。

  当日上午,校长钱旭红院士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周傲英作大会工作报告。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历史学系副系主任梁志、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秀珍、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吕长虹分别代表文理学科做国际交流经验分享;下午,与会代表围绕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国际化于平行分会场开展热烈讨论,为学校国际化发展建言献策,副校长周傲英作大会闭幕总结。校内各机关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学部及院系负责人、外事秘书等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国际交流处处长周云轩主持。

华东师大国际化暨港澳台工作会议召开

  钱旭红在致辞中强调国际化是华东师大与生俱来的特质、是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和全球影响力的重要抓手、是新的历史时期实现学校“育人、文明、发展”三大使命的必然选择。钱旭红指出,面对新的国际形势,学校实施国际化应于变局中开拓新思路、提出新要求、规划新路径。在“国际+”行动计划的引领下,学校应该审时度势地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立足学校三大核心使命,通过实施国际化,不断提升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学术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为中国思想和文明走向世界贡献力量;通过实施国际化,将国际视野与卓越育人相结合,培养具有中西文明融合、能参与各领域全球治理的高层次人才;通过实施国际化,不断深化大学间的科研合作,在全球范围内提炼并发展中国智慧,不仅为解决中国的问题、更为解决全球问题贡献力量。

  周傲英向大会作题为《抓住新机遇 服务双一流 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实力和全球影响力》的工作报告,总结2015-2019年五年间学校国际化发展成效,特别是在构建全球国际合作网络服务学科建设、建设多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品牌项目、加大海外人才引进促师资队伍国际化、搭建国际化科学研究平台对接国家战略、发挥国际中文教育优势服务国家中外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同时,系统性地梳理了学校国际化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并构划下一个五年在健全国际化发展战略顶层设计与制度保障、促进人才培养国际化内涵式发展、优化师资队伍国际化结构与管理、提升科研国际合作纵深发展、创新国际中文教育工作等各方面的国际化发展提升计划。

  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以“加快国际化合作战略,助推一流学科建设”为主题,交流分享教育学部多年来以国际化为发展首要战略,以培养“未来教育引领者”为目标,牢牢把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标准,构建多维度高水平国际合作网络,切实推进国际化高素质人才培养,打造一支能力、动力、活力持续提升的国际化师资队伍,建立若干代表国家水平的中国教育话语平台,实现国际化办学能力和水平的跃升;历史学系副系主任梁志分享了历史学系践行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新模式的国际化发展理念与行动路径,以参与国际学术机制体制构建、推进国际合作研究与成果发布、谋划联合培养人才等多目标协同推进,实现内外部“增长点”交叉互补,探索加强中国学术话语体系建设,提升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秀珍分享了近年来研究院国际合作交流的喜人发展,通过建设国际化团队、打造国际化合作项目、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提升学科国际影响力等方面的创新与收获,深耕学科国际化,实现从跟跑、并跑,再到局部领跑的跨越式发展;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吕长虹介绍了数学创新引智基地的举措和成效,交流新形势下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的探索,分享数学科学学院通过引进人才推进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举办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积极探索开展线上学术报告和短课程,组织系列专题学术交流活动,促进线上合作研究和交流。

  下午,会议按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国际化三个核心专题,设立平行分会场,分别由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人事处人才办主任余柏蒗,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文钰、科技处副处长饶昇苹主持。与会代表结合自身业务工作与学科特色,展开热烈讨论,为学校国际化工作推进贡献真知灼见。

  在国际化人才培养专场,与会人员围绕“国际化”和国际视野卓越人才培养的内涵展开讨论,并就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期,学校如何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中外人才、加强中外学生学习和活动交融,实现中外学生的趋同化管理,建立真正的国际化校园氛围达成共识。在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专场,与会人员深入交流探讨了学校国际化师资聘用、评价、管理与服务等方面的问题与思考,并就学校未来要通过推动多部门的协同联动,进一步创新国际化师资工作模式,进一步增加学校学术人员、职能部门管理人员与院系教辅人员的出国交流机会达成共识。在科研国际化专场,与会人员对如何助力科研国际化各抒已见,并就在整合院系合作意愿和资源的基础上,通过构建校内国际资源共享平台,鼓励学科交叉的国际科研合作,提升学科领域的国际学术声誉达成共识。

  大会总结以全体与会人员观看学习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党的十九大新闻中心记者招待会上关于“2049年中国教育”的讲话视频开启。周傲英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陈宝生部长的讲话描绘了教育国际化的愿景,教育对外开放的当前任务就是要把这种愿景变成现实。教育走出去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环节。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国际交流与合作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唯有创新才能抓住机遇。我们一定要牢记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国际化要服务于创新人才培养。教育国际化和对外开放对于推动高等学校和教育事业发展至关重要,在这方面,我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他指出,学校的国际化应当充分发挥我校教师教育和国际中文教育等领域的优势,在做好“请进来”工作的同时,积极谋划与国家战略的主动对接,适时扎实推进教育“走出去”的工作。国际化要顺应时代发展,促进高水平人才培养,培养知华爱华友华之士,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周傲英同时强调,国际化发展需要调动各方积极性,尤其是一线院系师生的积极性,形成全校“外事一盘棋”,并以信息化推动国际化,开辟学校国际化的崭新局面。

  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建设发展收官之年、“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也是学校迎接“双一流”建设评估和建校70周年大庆的关键一年。在这样一个承前启后的历史时刻,继2015年后又一次召开全校性国际化暨港澳台工作会议意在总结经验、集思广益、谋划未来,抓住新机遇,擘画学校国际化未来发展蓝图,服务学校“育人、文明、发展”使命,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 2021-01-28 13:28
华东师范大学 2021-01-27 10:01
华东师范大学 2021-01-25 14:29
华东师范大学 2021-01-22 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