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华大学2021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
2021-01-06 15:41: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东华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也是教育部批准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大学。学校的足球、田径、射击、手球、攀岩等体育竞赛成绩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为了推动东华大学体育运动的发展,培养更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13号)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有关精神和学校运动队的需要,在全国招收具有体育特长的优秀学生,特制定本简章。

一、招生项目及计划

(一)招生项目:足球(男)、足球(女)、田径(男)。拟定计划招生人数:32名,根据文化课考试类型要求,分为文化单独考试和文化统一考试两大类别。其中文化单独考试类为一级及以上运动员报考,拟招计划为6名;文化统一考试类为二级及以上运动员报考,拟招计划为26名。考生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其中一个类别报考。具体各类别招生项目和计划如下:

项目 小项 拟定总计划 文化单独考试 文化统一考试
拟定计划 拟定执行二本线65%计划 拟定执行二本线计划
田径(男) 110米栏 0-10 0-1    
200米、400米、撑杆跳高、跳远   0-2 0-7
男足 中后卫 0-11 0-1 0-1  
后腰 0-2    
左边后卫   0-1  
右边后卫   0-1  
前卫   0-1 0-2
前锋     0-2
女足 中场 0-11 0-1    
后卫 0-1    
位置不限(非守门员)   0-4 0-5
合计   0-32 0-6 0-10 0-16


注:1、报考“文化单独考试”的考生,须参加由国家体育总局统一组织的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体育专业单独招生文化考试。2、报考“文化统一考试”类别的考生须参加高考文化统考。3、男足和女足等级证书项目及比赛获奖仅限11人制足球,男女足各招收人数不超过11人,各类别招收位置人数不超过该类别计划人数,4、所有项目考生仅限报考一个优惠类别和一个招生分项目或场上位置,我校将根据测试情况结合分项目或位置需求数,择优认定,宁缺毋滥。5、田径项目只招收男子运动员。

二、报名条件

(一)考生须符合教育部有关2021年高考报名条件,并取得生源所在地高考报名号且符合以下报考项目所具备条件:

1、男子足球

(1)选择“文化单独考试”类别报考的高水平男足运动员必须具有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学历或高级中等教育毕业同等学历,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者,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方可参加“文化单独考试”类别报名:中国足球协会U系列(U16以上)、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足球俱乐部精英梯队联赛前六名,全国青少年足球超级联赛前八名的主力球员。全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总决赛、全国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及以上赛事前三名的主力球员。

(2)选择“文化统一考试”类别报考的高水平男足运动员必须具有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学历或高级中等教育毕业同等学历,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且高中阶段在省级(含自治区、直辖市)及以上比赛中获得前六名的主力队员。

备注:报考高水平男子足球项目的考生还须符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全国大学生足球赛事的基本参赛条件:(1)入大学时年龄不超过22周岁(1999年8月31日之后出生)。(2)凡曾参加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中国足球协会甲级联赛、中国足球协会乙级联赛、中国足球协会五人制超级联赛,中国足球协会五人制甲级联赛者(含联赛预备队及增补运动员,以中国足协公布的上述赛事秩序册为准)均不得报名。

2、女子足球

(1)选择“文化单独考试”类别报考的高水平女足运动员必须具有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学历或高级中等教育毕业同等学历,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者。考生还须在高中阶段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比赛中获得前三名或近三年内在全国或国际比赛中获得前六名的主力队员。

(2)选择“文化统一考试”类别报考的高水平女足运动员必须具有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学历或高级中等教育毕业同等学历,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且高中阶段在省级(含自治区、直辖市)及以上比赛中获得前六名的主力队员。

3、田径

(1)选择“文化单独考试”类别报考的高水平男子田径运动员必须具有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学历或高级中等教育毕业同等学历,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者。考生还需在高中阶段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比赛中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或近三年全国或国际比赛中获得前八名的队员。

(2)选择“文化统一考试”类别报考的高水平男子田径运动员必须具有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学历或高级中等教育毕业同等学历,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且高中阶段在省级(含自治区、直辖市)及以上比赛中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或全国个人项目前八名。

三、报名办法

1、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1年1月13日17:00止

2、报名方式:

凡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必须在规定报名时间内登录教育部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gspyddbm/),根据报名平台的要求和流程,如实填写报名申请信息,并上传相关报名材料,完成报名申请。

上传材料包括:

(1)《东华大学2021年高水平运动队申请表》(报名平台自动生成,下载打印后,考生本人及监护人签字,中学负责人及中学校长签字,加盖中学校章后上传报名平台);

(2)考生本人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及高考报名表复印件;

(3)运动员等级证书(运动员技术等级证书中的运动项目应与报名测试项目一致);

(4)截图打印运动员技术等级资料(通过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技术等级综合查询系统”查询打印,网址为https://ydydj.univsport.com/index.php?m=&c=look&a=look);

(5)报考足球(男)、足球(女)、田径(男)项目的而考生须提供已获得且符合报名条件的比赛秩序册、比赛成绩册或获奖证书(提供符合报名要求的一次比赛相关材料即可;比赛秩序册、比赛成绩册或获奖证书必须为同一比赛,且二者缺一即视为报名无效;请在材料中将本人名字标出;如秩序册、成绩册原件过厚,可扫描封面、目录和有本人信息的相关页面;

(6)学历证明(如应届毕业生须原件且单位盖公章,见附件);

(7)单位推荐信(推荐单位签字盖公章,见附件);

(8)反兴奋剂承诺书(见附件)。

高水平运动队报名采用网上申请的方式,无需邮寄申请材料,考生必须上传所有完整申请材料至报名平台,所上传的申请材料必须使用扫描件,不能使用相机翻拍方式,以确保上传电子文件清晰可读。上传扫描件申请表编号必须与报名系统中一致。如因上传的申请材料不完整、不清晰而影响材料审核,责任自负。逾期未完成报名或未按要求上传相关材料者视为无效报名。

四、选拔程序

1、材料初审

学校根据报名人数、学生学习情况、运动水平和运动队建设需要等组织专家进行材料初审。材料初审结果可以于1月15日17:00起在网上查询。

2、网上确认

报考我校男子足球和女子足球且材料初审通过的考生材料须于1月16日参加由我校组织的网上确认,考生可于1月15日17:00在我校本科招生网查询网上确认须知,未参加网上确认环节视为放弃报考。网上确认须查验所有考生的报名材料原件,并对学生报名资质进行确认。

3、报名审核结果查询

田径项目的报名审核结果请考生于2021年1月16日12:00以后在报名网上查询。足球项目的报名审核结果考生2021年1月18日12:00以后在报名网查询。田径项目的报名审核合格者于1月21日后自行下载并打印测试安排及有关测试要求。足球报名审核合格的考生须参加由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体育专项测试。

4、学校专项测试(田径)

报到时间:2021年1月31日(8:30-9:00)

报到地点: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体育馆一楼(上海市长宁区延安西路1882号)

测试时间:2021年1月31日(9:30-17:00)

5、报名测试费(仅田径考生):129元/人,考试现场收取测试费用。报考足球的考生须参加全国统测,东华大学不收报名测试费。测试报到时须带所有申请材料原件和复印件(复印件上交留档),经现场审核真实有效。测试时考生还须携带在当地保险公司购买测试期间的个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报到时提交保险单据原件和复印件,以上材料齐全者方能参加测试。凡材料不齐全或报名材料不实者,一经发现取消测试资格。

6、学校现场测试将视疫情防控情况可能做出相应调整,如有变化另行通知。来校参加测试的考生应遵守上海市及我校相关防疫措施规定,积极配合防疫和考务工作。我校将在本科招生网公布高水平运动队入校测试防疫要求,请考生关注我校本科招生网公告,按相关要求做好考前准备。如因不符合防疫要求无法参加测试,将视为放弃报考,后果由考生自行承担。

7、学校根据考生的测试成绩,参考历年比赛成绩、文化成绩以及各运动队建设需要,择优选拔,确定我校高水平运动员录取名单。

五、全国统考(足球项目)相关要求

报考足球项目并审核合格的考生须在“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或“体教联盟”APP上报名参加由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足球高水平运动队体育专项统测。且参与测试的分项目(上场位置)原则上应与报考我校分项目(上场位置)相对应,若统测未区分位置、小项,或未设置我校招生位置、小项,则考生参加的统测成绩须经我校认定通过后方为有效。我校不再组织足球项目的专业测试。全国统测相关安排由国家体育总局另行通知。未参加高水平运动队全国统测或因考生报名方式有误导致的问题责任由考生自负。

六、其他事项

1、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不再区分文科、理科,改革省份的报考考生的选考科目为“不限”。其他省市文理兼收。

2、高水平运动员录取后就读专业为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

3、学生提供的报名材料必须真实、准确、完整,若因考生提供的材料错误、失真、缺失而造成不良后果,责任由考生本人承担。

4、报考2021年我校高水平运动队的考生,必须在生源所在省市办理高考报名手续,获取高考报名号,如考生所在省(区、市)组织高水平运动员专业统测,则考生还必须参加统测且成绩合格。

5、凡符合试点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报名条件且获得一级运动员、运动健将、国际健将称号之一,拟报考东华大学“文化单独考试”资格的考生,须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统一组织的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单独招生文化课考试,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培养要求,结合国家体育总局提供的所有考生成绩分布,我校自主划定文化课考试成绩合格分数线,确定合格名单。 报考“文化统一考试”类别的考生,学校根据专项测试的成绩,分别给予享受高考文化成绩二本线65%或二本线的优惠政策。

6、合格考生必须签订《东华大学2021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协议书》,明确入校后参加训练、比赛等活动的义务和责任,不签约者视为自动放弃资格,签约考生名单在东华大学本科招生网公布,并按规定上传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进行公示。

7、我校将对部分成绩优秀的考生进行兴奋剂检测(抽检),从严查处服用兴奋剂等严重作弊行为。考生及其所在中学应诚实守信,填写的内容和提供的材料必须真实。若弄虚作假,一经查实,依据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8、本简章发布后,选拔程序可能视疫情防控情况、教育部和我校实际情况作出相应调整。

9、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工作接受校内外及舆论监督。

10、本简章解释权属东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七、联系方式

1、报名联系

招生办公室:021-62379160

体育部:021-67792841、67792965,传真:021-67792841

2、报考项目咨询

足球(男、女)、田径(男):021-67792965体育部

测试当天电话:021-62373644

3、监督电话:021-67792259

热烈欢迎品学兼优、具有较高运动水平的高中生报考东华大学!



东华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2021年1月5日

附件: 

1、2021年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招生高水平运动队报名流程参考示例.docx

2、高中学历证明.pdf

3、单位推荐信.pdf

4、反兴奋剂承诺书.pdf

5、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管理办法.pdf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16926033 2021-01-22 17:2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3 12:2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1 21: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08 1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