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外滩教育论坛:聚焦特色区域教育,共同破解优质教育发展难题
2020-07-27 15:51:00
新民晚报
作者:
  创新教育如何扎实落地并融入成长过程中?学校如何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教育均衡化首先是在呼唤优质教师和优秀校长“遍地开花”,那么,名优师资队伍又该如何打造?7月25日下午,黄浦区、静安区、松江区的三位教育局长作客首场“外滩教育论坛”,聚焦有特色的区域教育,共同破解优质教育发展的难题和焦点问题。
  创新教育 个性发展
  在姚晓红局长的心目中,塑造全面而有个性的学生,就必须强化教育的“创新”追求,发挥区科技、艺术、劳技等中心,依托高校、文创园区等社会资源,打造科创、智创、文创、艺创等学习实践基地,让创新教育面向人人,并落实到全学段、融入到全学科、贯穿到全过程和全方位。一张基于项目学习的跨学科课程表,很好地展示了黄浦区创新教育的具体实践:“我的编钟”(音乐+物理)、“新两小儿辨日”(语文+地理+物理)、“文有灵犀数点通”(语文+数学)、“黄金分割”(数学+美术)……
  芷江中路幼儿园的“以幼儿自主学习为核心的幼儿园低结构活动探索”、一师附小的“为了学生的愉快学习,变革课堂教学”、闸北八中的“薄弱初中成功路径”、市西中学的“思维广场撬动教学深度变革”……近年来,静安区共有9个课题获得国家教育成果一等奖,教育科研成了区域教育发展的强劲驱动力。陈宇卿局长说,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就要让学校充满个性,这样才能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的需求。静安区专门成立了“个性化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经常会约请专家对超常儿童、极赋个性特长的的学生进行会诊,从而为他们量身定制个性化的学习计划。“教育引领要具有谋画一片森林,让每棵树木自由生长的意识与能力。”他说。
  全员竞聘 强师兴教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上海的目标已经十分明确——努力到2020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到2035年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现代化,建成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让每一个学习者都能得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都能享有人生出彩机会。
  学生要出彩,关键在教师。陈小华局长介绍,松江教育的人才建设十年一剑,实施多轮的“强师兴教”行动计划,旨在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打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松江教师队伍。松江区率先建立了一套科学可量化的校(园)长选拔标准,尝试探索校长竞聘“能上能退”的新机制,让更多懂专业、能力强、有思想的年轻干部走上校长岗位,不断推进教育人才队伍优质化。打破终身制、探索校长竞聘新机制,实质上是强化校长专业标准意识,激发校长办学智慧,为学校自主办学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仅仅校长竞聘做‘火车头’还不够,所有教师应从‘车头效应’转向‘动车思维’,通过全员竞聘,激发教师内生活力。”他说。
  海派教育 面向未来
  迈向教育现代化,上海当仁不让而且还要一马当先。那么,什么才是教育现代化呢?三位局长从多方面做了诠释。
  姚晓红认为,教育的现代化归根结底是人的现代化,这是核心。要使学校、家庭、社会乃至在网络上都要形成合力,营造全面育人的氛围,培养人的创新品质和国际视野。
  陈小华提出,教育现代化不能异化成“装备现代化”或“投入现代化”,不能片面地靠硬件指标的提升来达到“现代化”。教育现代化最终是要靠大师,靠吸引更优秀的人才,让优秀者培养优秀者,让有个性的教师、有个性的学校造就有个性的学生。
  陈宇卿表示,实现教育现代化不仅仅是为了改善教育民生,而是要引领社会向前进。要让更多的学校有自己的办学主张、更多的教师有自己的教学主张,教育的生态才会丰富多彩。
  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在总结点评时,向各位嘉宾和现场观众提出了一个问题:在上海这样的现代化大都市里,教育的现代化如何体现海派特征?他说,应当赋予海派教育“求新、求深、求实”的特质,我们的城市是海纳百川的,海派教育也应该是灵动的,是有创意的,是面向未来的。上海教育培育出来的一代新人,是要能够对人类文化发展做出个性化的贡献。
  “外滩教育论坛”是在市教委指导下,由上海市教育学会和新民晚报社共同主办,黄浦区教育局、中国教育学会科创教育发展中心、黄浦区特级教师特级校长发展研究中心承办,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提供支持。在今后的多场访谈直播里,多位教育界领导、专家、一线教育工作者和社会知名人士将围绕“推进教育现代化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个重要民生议题展开对话与讨论。
  新华网、中国教育在线、新民网直播了当天的论坛,吸引了近50.5万网民在线围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9 10:30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3-03 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