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邀请薛小荣副教授做“四史”专题报告
2020-07-02 20:04:00
复旦大学
作者:

  6月28日上午,继续教育学院邀请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薛小荣在文科楼118会议室做“四史”专题报告:“习近平之问”与超大规模政党治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

  薛小荣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从“窑洞之问”到“习近平之问”、“竟无一人是男儿”:苏共亡党的惨痛教训、“彻底的自我革命”:中共执政的涅槃重生。重点从历史的角度分析了苏共戈尔巴乔夫时代改革,由于缺乏必要的官僚制度支持、健康良性的社会支持和主导改革走向的领袖权威以及对冷战格局的理性判断力,最终导致失败的历史教训。

  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最大的历史贡献是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决定》全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历史性成就,集中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深刻阐述了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既有理论上的新概括又有实践上的新要求,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薛小荣指出,这正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彻底的自我革命”的充分体现,也只有“彻底的自我革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方得始终。

  薛老师报告中运用了大量丰富详实的史料,语言风趣诙谐,全体教职工多次报以热烈掌声。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是党员的一门重要必修课,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四史”学习教育,利用好多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加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学院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

  报告会由学院副书记聂叶主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