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召开“四史”学习会暨学习抗疫精神专题党课
2020-06-11 20:22:00
华东师范大学
作者:

  6月10日,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在105会议室召开了“四史”专题学习会暨学习抗疫精神专题党课。此次学习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邀请了我校巡察工作办公室的卢蓓蓉老师为学院全体党员作题为“学习纪检监察历史、厚植红色廉洁基因”报告,第二阶段与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党支部联合开展,邀请了援鄂医疗队队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特色医学中心范晓强医生分享了他战斗在武汉抗疫一线的故事。专题党课由开放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健主持。

  卢蓓蓉在报告中回顾了从党的一大到十九大期间党章对于党的纪律是如何规定的,指出严明党的纪律是我党的重要政治法宝,在改革开放40年纪检监察工作发展中,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不断的自我反省、自我净化,利剑高悬、严明纪律,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才使得我党有了今天的成绩。同时她指出,全面从严治党也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通过中共教育部党组的巡视,不断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学校内部也成立了巡察办公室,充分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通过纪检监察史的学习,广大党员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是如何自我监督、不断发展完善并走向成熟的,我们在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奋斗目标提供持续动力。

  范晓强医生回顾了自己与战友们在火神山医院抗疫的点点滴滴,从大年三十临危受命、迅速集结出征到疫情得以控制后最晚一批从武汉撤回,他们是整个武汉疫情的见证者、参与者、奋斗者,他在报告中提到“党的正确领导是中华民族克服一切困难、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定力量,‘人的生命高于一切、‘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只有我们党才有这样的意愿和能力,作为党员、作为军人,作为医者,抗击疫情是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的时刻,党指的方向,就是我的心跳动的方向,就是我前往战斗的方向!”

  范晓强医生的讲述让在场党员们无不动容,几度泪目,更对这位集军人、党员、医护者于一身的逆行英雄充满了敬意。范医生在报告的最后向他的爱人、我院副院长吴德芳的默默支持表示了感谢,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副部长刘萍代表全体党员为范医生献上致敬花束。刘萍献花的同时道出了一个小故事,花店店主在得知这束献花将要送给赴武汉抗疫归来的战斗英雄时,她亲自冒雨把花送到了学校并不肯收取任何费用,说这也是她一个普通老百姓对抗疫英雄的心意。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我们每一个人都沉浸在感动和自豪中,感动于人民对于英雄的爱,自豪于这位战役英雄是我们学院教师的家属。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这是一场感人肺腑的党课,抗疫战士们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的英勇战斗,他们面对未知的危险,冲锋在前的行为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他们在艰苦畏难环境中依然保持乐观、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及时应用于实践的精神体现了共产党员争先创优的品质,作为教育者,我们要时刻牢记师大人“以教育强国”和“建教育强国”的初心,凝聚共产党员的“硬核力量”,在日常工作中立足岗位,履行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

  党员学习后感言:

  ——昨天范医生的报告结束时,吴院长哭了,我的眼眶也湿润了。范医生在年三十奔赴抗疫前线,作为一个丈夫一个父亲,他失职了,过年没有陪伴在妻子儿子身边。但作为一个军人,他尽职了:冲锋在前,保家卫国;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他尽职了: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作为一个白衣天使,他尽职了:救死扶伤。感谢范医生,你们是共和国的脊梁。有你们在,才有我们的和平安宁的生活。

  ——是什么,支撑着白衣战士不顾个人的安危、克服自己的病痛,直面未可知的病毒?

  是什么,鼓舞着共产党员、革命军人顾不上照顾自己的家人,把生死置之度外,奔向危险的战场?

  那曾经举起的右手、那曾经一字一句念出的誓言,真的对人有那么大的约束力吗?

  有!

  因为,人是需要一些精神的:追求高尚的精神、追求理想的精神、追求国富民安的精神、热爱自己国家和民族的精神~

  这种精神,让我们的国家拥有世界上唯一延续数千年而不断的文明,这种精神,曾让基辛格羡慕地感叹“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

  感谢范晓强医生以及他的家属!你们是我们的榜样。

  ——范晓强医生报告题目是《为党员初心着上军医底色》,他用抗疫中身边发生的事和他内心的感受,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我们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是真正体现在党的最高领导到每一个基层党员的具体行动中的,我们作为高校的党员,要向范医生这样的先进党员学习,坚守自己岗位,为党员初心着上教师底色。

  ——聆听了范医生的抗疫故事,我被深深的感动了。一名军人的家国情怀淋漓尽致的展现在我们面前,出发前的“我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党员,必须站出来”坚定的声音响彻云霄,正是这些最可爱的人,冲在了抗疫的第一线,无畏牺牲、无畏困难,是他们的坚守与奉献,让党旗在战“疫”主战场高高飘扬,让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坚定信念,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虽然无法奔赴一线,也应该立足本职工作,守好自己的责任田,积极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 2021-01-28 13:28
华东师范大学 2021-01-27 10:01
华东师范大学 2021-01-25 14:29
华东师范大学 2021-01-22 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