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促进高端制造人才培养交流 “嘉昆太”职业教育联盟成立
2019-11-14 18:49:00
东方头条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推动下,江浙沪各领域协同发展进程加快。今天上午,由上海市嘉定区、江苏省昆山市和太仓市(以下称嘉昆太)三地联合共同组成的“嘉昆太”职业教育联盟和“嘉昆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联盟正式宣告成立。

  联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下,三地根据“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经三地教育和人社部门沟通而决定组建的,组建成员包括三地的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等,联盟的成立将促进“嘉昆太”区域高端制造人才培养和交流,实现优势互补,为“嘉昆太”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实现三地职业教育合作共赢。

  素有“锦绣江南金太仓”美誉的太仓也是著名的“德企之乡”,目前有德企320多家。为深化对德合作,2001年,太仓率先引入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所谓“双元制教育”,“一元”指企业、“一元”指学校,是校企联合培养技能人才的教育制度。双元制教育代表性国家是德国,这种教育制度为德国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术工人,被认为是德国二战后迅速崛起的“秘密武器”。

  引入“双元制”教育后,太仓相继建立了国内首个德资企业专业工人培训中心、长三角规模最大的“中德双元制培训中心”等15个培训平台,形成了“政府、行业、企业、学校”产教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累计培养了上万名高级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实现了“招生即招工、进校即进企、毕业即就业”,有力助推了太仓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双元制教育也吸引了德资企业纷纷落户,太仓成为目前国内德企集聚度最高、发展最好的县域。

  对此,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局局长姚伟表示,太仓所引入的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值得学习。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推动,让三地可以打破壁垒,打破空间隔阂,能实现进一步交流互鉴,资源整合共享,从而达到共赢。“嘉定、昆山、太仓地域相邻,都是先进制造重镇,因此在职业教育创新合作上有许多共同愿景。依托联盟平台,我们将在专业设置共创、校企资源共享、实训基地共建、技能大赛共办等方面整合力量,加快培养区域内一批高技能领军型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