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复旦副校长:“步青计划”不挂钩自主招生但有助面试

http://shanghai.eol.cn/      2011-09-13    

  日前,2011复旦大学“步青”高中生科研见习计划正式结题。来自上海14所中学的65位参加“步青计划”的高中生以及他们所邀请的高中教师与复旦大学“步青计划”的指导教师们一起出席了当天举行的结题典礼。

  逾7成高中生找到了科研兴趣

  复旦大学“步青”高中生科研见习计划夏令营于5月初开始报名和遴选,7月4日正式开营。65位优秀高中学生,分别由来自复旦大学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信息科学、中文、历史学、哲学等8个基础学科的32位教授担任导师,在自主确定选题后开展为期2个月的研究。夏令营期间,学校为“步青”学生举办了35场专题学术讲座,其中32场为教授专题研究领域的发展历程、研究典范及未来展望,3场是在校本科学生与高中生互动,传授参与学术研究的经验;每周8个学科分别开设1-3次学科专题研讨会;学生除在实验室参加实验、在图书馆资料室查阅文献外,根据学科需要,中文系老师还带部分学生到浙江、南京实地考察、到浙江图书馆和上海图书馆古籍部查阅相关文献资料,生命学院老师带部分学生去天目山生态保护区和崇明生态保护区进行实地科学考察。为了增加营员们之间的了解,学校周末还组织学生们参观博物馆、科研艺术园区。65位同学都按时完成并提交了结题报告、夏令营感想,其中72%的结题报告被评为优秀。

  根据复旦大学对2011“步青计划”参加学生的调查显示,74.55%的高中学生通过此次活动,找到了科研兴趣,并且明确将来可能会以学术作为自己的事业追求。导师评价他们:求知欲、学科知识积累、对学术研究的兴趣、吃苦精神、著作文献阅读等方面的表现都是极为优异。“经过这段经历,我对科研有了实际的认识,并更深刻地领悟了一个重要的道理很多中学阶段学的,大学里不用;很多中学阶段不学的,大学里反而要用。之后我会抽出时间学习课本之外的东西,来减少中学到大学的差距,因为我知道,高考并不是人生的最终目标,而只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一位营员表示,这就是步青计划对他的意义所在。

  复旦强调计划不与高考挂钩

  “复旦"步青计划"作为全国首家以纯学术为目的而举办的高中生互动项目,第一不和高考挂钩,第二不以盈利为目的,甚至我们提供住宿、伙食。”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昉昨天也再次强调,在金融、管理等应用学科十分热门的今天,复旦大学希望能够借助“步青计划”培养学生对基础学科的学术兴趣,吸引更多的优秀高中生有志于在未来从事基础学科的科学研究方向。但他也同时透露,在该校举办的第一届未来科学家夏令营中,约有一半以上的营员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到复旦,去年未来科学家夏令营也有十几位同学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复旦。他认为,“一旦进入到面试环节以后,由于复旦对你已经有所了解,在面试环节就会大大有利于那些还不了解的学生。所以从这种意义上来讲,你们是有利的。只要你们热爱基础学科,并且也热衷于能够在基础学科上面发挥你们的作用,肩负起历史所赋予你们的责任,我想复旦是没有任何理由来拒绝你们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