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复旦学子高唱《我们要空调》 学校淡定抓工程

http://shanghai.eol.cn/      2011-09-15    

《我们要空调》视频画面

  日前,一首由复旦学生改编自《保卫黄河》的歌曲“我们要空调”在网上热传,一些网友认为“有才”,同时也有网友表示,上海近日天气并不算炎热,这点苦都受不了似乎太弱不禁风了。对此,复旦大学新闻中心负责人表示,这是学生心声的反映,不会追查制作者,并将抓紧推进装空调一事。

  《保卫黄河》改成要空调歌

  中秋节前后,复旦枫林校区军训22连的同学“倾情”演出了一首《枫林的空调呢》,“枫林的同学们啊,谁愿意像小笼包一样被蒸熟呢……我们不要风扇,不要蚊香,不要蚊帐,我们要空调!”

  这段视频中,一间大学教室里数十名学生穿着军训迷彩服,男女生分坐在两边的座位上。一开始,几名男生齐声朗诵:“但是,枫林的同学们啊,谁愿意像小笼包一样被蒸熟呢?”朗诵词之后,便是男女合唱、轮唱,最后以大合唱结尾。咋听之下,旋律十分耳熟,仔细一辨别,歌曲竟然是著名的《黄河大合唱》第七乐章:《保卫黄河》。只是歌词已被完全改掉。视频中,学生最后大声嘶吼:“枫林的,空调呢?我们要空调!我们要空调!”

  近年来,上海高校通过网络文字、图片“求空调”的大学生不少,但以大合唱的形式出现应该还是头一次,这让不少网友大呼“有才”,也引来了数千次的转发率。也有网友表示,9月后,上海的天气就已比较凉爽,至少不能用炎热来形容,因此也有网友认为,现在的大学生太过娇弱。

  校方表态不会追查制作者

  复旦大学新闻中心主任方明昨天表示,他本人已看过该视频,“网上有意见认为学生娇弱,我觉得应给学生以充分的理解。比如100年前,抽水马桶是奢侈品,现在就是必需品。”方明表示,上海年年酷暑,“热岛”效应显著,空调也变得不可少。学校有责任善待学生,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对学生艰苦朴素的锻炼可以通过别的教育方式开展,方明表示,这段视频也反映了学生的心声,不会追查制作和发布视频者。

  复旦大学年初已宣布实施空调安装工程,直到今年五六月份,学校正式通过高达1.4亿元的基建工程实施方案,主要包括电力扩容、线路改造、教室空调安装等项目,并力争两年内完工。方明表示,学校将抓紧推进装空调的工作,但复旦有多个校区,安装空调的工程非常复杂。江湾校区、张江校区、邯郸校区已经安装的空调,都是该实施方案出台前安装的。“学生所反映的枫林校区的情况最为复杂,由于地处市中心,城区电力容量不足,改造的难度最大,需要协调很多校外单位,1.4亿的投入很大一部分将花在枫林校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