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种子教师”萌芽记

http://shanghai.eol.cn/      2011-09-19    

  这是一次令人“痛苦”的培训,门门课有作业,人盯人地指导,实打实地开课研讨,在一年半时间里,他们的周末和假期几乎全都“泡”了进去;这是一次收效巨大的培训,他们的教育激情被重新点燃,他们陷入的教学迷局被逐个击破,他们在互助合作中实现了再一次腾飞;这是一次影响深远的培训,一人受训,全区得益,他们把收获和感悟带回所在的学校、地区,成为一颗颗传播先进教育思想、理念和方法的种子。

  一年多来,来自上海九郊县的600余名骨干校长、骨干教师、教研员聚集一堂,接受了一次难得的与诸多顶级名师面对面、手拉手的高层次培训。受市教委人事处委托,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发挥特级教师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举办中小学(幼儿园)农村校长、教师培训者研修班,自2010年4月起,教师学研究会旗下的12个专业委员会,先后累计开班18个学科,对首期招收的629名学员分别施以了为期一年的培训。

  一批“种子”的时代使命

  这600余名参训者是肩挑重担、背负使命而来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于漪老师在首期研修班开班典礼上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至今仍在他们耳边回荡:“你们要成为郊区教师专业发展的‘种子教师’,要枝繁叶茂地扎根郊县,要让每一所学校都有‘种子教师’,为了每一个孩子的终身发展,要让每一位教师自身都得到积极成长发展。”

  今天,上海郊区教育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随着上海人口分布向郊区急速扩散,目前郊区中小幼学生总数占全市的比例已经达到了70.4%,而郊区中小幼教师总数达到了6.2万人,占到全市教师一半以上的比例。从这两个数据,我们可以感受到郊区教育发展对于上海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的至关重要性。郊区农村是上海教育发展的“短板”和“洼地”,上海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必须以填补短板、缩小城郊差距为首要任务。

  长期以来,上海从未放弃过抬高短板、推进均衡的努力,市区教师下乡支教、校际结对、区县对口支援、委托管理、农村教师全员培训,等等,但教育均衡发展之路依然任重道远,加快郊区教师专业成长刻不容缓。于漪老师对记者说:“均衡发展关键不是硬件,是师资,而师资差距的缩小光靠外力、靠‘输血’远远不够,郊区自身有内力、能‘造血’才是长久之计。内力从何而来呢?那就是培养‘种子教师’,让他们在郊区教育教学实践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起来,承担起在郊区教师队伍中‘造血’的功能。”于是,在2010年2月,市教委决定举办九郊县培训者研修班,培养一支适应上海农村基础教育发展的高素质的校长、学科教师培训师队伍,将他们打造成为农村教育崛起而奋斗的“种子教师”。

  市教委下发的《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农村校长、教师培训者研修班方案》规定了参训人员的选送条件:申报校长培训者研修班的须是具有任正职校长5年以上经历的中小学校长,申报学科培训者研修班的须是具有专职任教相应学科10年以上经历的骨干教师、教研员。教师学研究会英语教师专业委员会会长朱浦向记者算了笔账:“他们有的本来就是负责指导区域内基层教师的培训者,有的在各自的学校里承担着学科指导和管理的工作,都是奋战在郊区基础教育一线的顶梁柱,这支骨干力量业务能力的提升将直接关系到6万郊区教师整体水平的提升,最终惠及的至少是70%的上海学生。”

  亲身经历的辛酸现实更让这份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学员们心中油然而生。郊区农村一线教师发展道路的坎坷和他们强烈的成长诉求曾让和衷高级中学教师陶洁深受触动,她记得在一次区教研活动中,一位农村青年女教师哀叹道:“大学毕业后十余年来,我一直在边远地区从教,从未有机会参加校外的学科专业培训,我们早已经被抽干了,‘贫血’了!按部就班完成繁重的日常教学就不错了,哪里还有什么教育智慧和创新可言?”

  轻轻的一句话如千斤巨石般重重地压在每一个参训骨干的心里。的确,作为骨干教师的他们有较多的机会近距离聆听名师教导,参加各级各类培训,而更多的基层教师走上讲台后基本处于专业发展自生自灭的状态,只是不断地燃烧自己直至油尽灯枯,很少有机会参加系统的、一流的专业培训。“既然我们被选做了‘种子’,‘多吃多占’了更多优质的教师教育资源,就不能仅仅停留于个人的发展,而要尽快成长成熟,荫及周围的同仁,层层扩散影响,最后孕育出一片森林!”陶洁说出了所有参训学员共同的心声和誓言。

  带着这份沉甸甸的特殊使命,学员们的研修学习获得了源源不断、取之不竭的发展动力。在语文学科培训者培训班开班之初,每位学员制定了“个人发展目标和计划”,他们分析自己的优点和不足,拟定发展目标和计划、主要措施和预期效果,每一个人都满怀志向和抱负。在培训过程中,每获得一点感悟和心得,他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如何将所学所获的先进理念或做法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去,让更多的人分享和受益。赵才欣老师在讲学中阐述的“培训从问题出发”“教学问题化、问题课题化、课题课程化”等师训设计思想给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员周根妹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将以此作为培训方案设计的思路,努力深入教学第一线,发现问题,让问题变成研究的课题,把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课程,与广大教师们共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