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高校辅导员誓词》规范,体现职业特点和上海特色

http://shanghai.eol.cn/    上海教育新闻网  2012-01-06    

  “矢志忠诚,立德树人;敬业爱生,明理笃行。”短短16个字,从四个维度将上海高校辅导员核心价值取向展现得淋漓尽致。在5日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教卫党委、市教委正式对外发布了《上海高校辅导员誓词》和《上海高校辅导员核心价值取向》。未来,《上海高校辅导员誓词》还将作为今后上海新上岗辅导员宣誓上岗的规范誓词。

  《上海高校辅导员誓词》全文共89字,既体现了辅导员的职业特点和上海特色,同时更体现了时代精神。其内容是:忠诚人民教育事业,依法履行辅导员职责;坚定信仰,不辱使命;敬业爱生,立德树人;励学笃行,提升专业水平;平等尊重,体现人文关怀。为学生终身发展,导航青春;为民族伟大复兴,奠基未来!

  辅导员核心价值取向则用“矢志忠诚、立德树人、敬业爱生、明理笃行”16个字从四个维度进行了概括:一是矢志忠诚的理想信念,二是立德树人的职业追求,三是敬业爱生的奉献精神,四是明理笃行的专业素养。据了解,凝练辅导员誓言和核心价值取向,是推进辅导员团队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以增强辅导员队伍的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

  对此,上海市教卫党委书记李宣海表示,文化的精神价值是文化的“魂”。辅导员队伍建设也要有自己的“魂”,希望辅导员誓词和核心价值取向能成为辅导员队伍发展之魂,成为根植辅导员内心、引领辅导员职业生涯的精神支柱。全国优秀辅导员、复旦大学包涵则表示,从辅导员中间征集自己的誓词,引导辅导员思考自己的职责和工作目标,也更能得到辅导员自己的认可。

  【相关链接】

  为进一步加强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增强辅导员队伍的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鼓舞和激励辅导员潜心育人,从2010年起,市教卫党委、市教委就开始酝酿《上海高校辅导员誓词》,十七届六中全会后,又提炼出《上海高校辅导员核心价值取向》。2011年下半年,市教卫党委、市教委组织开展了“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其中一项活动就是面向全市高校辅导员开展《上海高校辅导员誓词》征集评选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各高校和广大辅导员积极响应,依托“易班”平台共收到近600条应征誓词。在广泛听取了包括教育部有关领导、全国有关专家、部分高校领导、辅导员代表等各个层面的意见,并经市教卫党委、市教委党委会专题讨论后,最终形成了《上海高校辅导员誓词》和《上海高校辅导员核心价值取向》。

  据悉,为全面总结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经验和成效,进一步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上海近期正在制定《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发展规划(2012—2015年)》。其中,辅导员团队文化建设是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