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家长奇招:应对寒假托管 将家搬入宾馆

http://shanghai.eol.cn/      2012-01-13    

黄 欣 制图

  上周四学校刚考完试,周五,四年级的小学生聪聪就随妈妈住进了她单位隔壁的一家宾馆。按照聪聪妈李女士的设想,这个寒假,他们全家都搬到宾馆来住,以方便她就近照顾孩子。

  明天(14日),全市中小学生正式开始放寒假,孩子的托管问题就成为双职工家庭的难题。考虑到寒假时间较短,于是今年家长李女士想出了一个另类办法,解决寒托问题:将“家”挪到单位旁的宾馆内,估计要花去6000多元,而且孩子没有小伙伴玩耍,但整个假期孩子都能呆在自己身边方便照顾,她认为“还是值得的”。

  感情账:整个寒假孩子都在身边

  由于家里老人住得远,而且李女士认为老人带孩子会纵容孩子养成坏习惯,所以从孩子上托班后她就坚持自己带孩子。寒假一来,孩子的托管问题又摆在眼前。

  这几天李女士已经让孩子提前体验了宾馆生活。“上周五,我和孩子就住到宾馆来了,好像孩子还挺喜欢的。”聪聪在宾馆的一天活动通常是这样的:早上,和妈妈一起从容地吃顿早饭,因为妈妈只要留够5分钟就能到单位;上午,她在房间里做寒假作业、看书;中午,等妈妈从单位食堂带饭菜过来一起吃,午饭后还能一起出去逛一逛;下午,妈妈上班去后,她在房间里睡个午觉,等妈妈下班过来,一起出去吃晚饭。这样,母女俩整个假期几乎都在一起,方便照顾。让聪聪挺满足的是,妈妈还会给她一些零花钱,允许她下楼到大堂的售货机里买点零食解解馋。“会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吗?孩子会不会抱着宾馆里的电视不放呢?”对于记者的疑问,李女士说,聪聪今年四年级,已有一定的安全意识和自觉性,“她能够自觉不看电视,也没有网瘾,不打游戏,这些让我挺放心的”。李女士认为,正好可以借此锻炼一下孩子的独处能力,“这几天看下来,孩子不常找我,反而是我会主动打电话问问她”。

  经济账:一个寒假花销约6000元

  相比起尝试过的托管方法,李女士感觉让孩子住宾馆最大的便利是,由于工作单位就在宾馆边上,孩子万一有什么事情,打个电话,家长5分钟内就能赶到。

  去年暑假,李女士曾经将孩子送去社会机构开办的暑托班,但是感觉不太理想:“接送是个大问题,其次,托管机构的午餐比较差,托管的费用也不便宜。”和住宾馆比起来,李女士认为,除了孩子缺少玩伴外,其他都是住宾馆好。

  当然,住宾馆的开销不菲。李女士给记者粗粗算了一下,宾馆一天的房钱是300多元,这个寒假比较短,去掉双休日和春节假期,大概有20天左右,不算外面吃饭的开销,差不多需要6000多元钱,“相当于我的年终奖白拿了吧”。但想到可以让孩子整个假期都呆在自己身边,李女士认为还是值得的。

  不过,经过几天的尝试,李女士也发现了问题。“计划当中丈夫也是一起住过来的,但因为宾馆里不能自己做饭,因此他还是更倾向住家里。”

  这两天,李女士正考虑是否要把房间改成钟点房,让孩子白天呆着宾馆,晚上一起回家吃住。“我要先计算一下费用,看看钟点房按我一天工作的时间算要多少钱,如果相差不多的话,也就不变化了。”

  一个寒假让孩子在宾馆过,这样的办法是否真的是最好的?李女士坦言“不一定”,但她想尝试一下,也会根据实际情况作相应的调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