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三方面标本兼治 还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

http://shanghai.eol.cn/    新华电讯  2012-02-01    

  在上海市两会上,市长韩正指出,坚决清理各种面向中小学生特别是低龄儿童的竞赛和考证,为孩子们营造身心愉快的成长环境。

  从幼儿园开始的各种琳琅满目竞赛、考证近年来日益红火,许多家长和孩子疲于奔命、压力巨大。上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指出,让孩子真正为兴趣而学、还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需要政府、学校和家长、社会共同努力,从三方面标本兼治。

  一把力:改变基础教育评价机制

  不能以一张证书、一场竞赛的分数来评判一个孩子,成为代表和委员的共识。“教育评价体系是一个方向标,只有评判‘优秀生’的标准发生改变,不唯分数论学生,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清理竞赛和考证才可能落在实处,才可能持久。”上海市人大代表江小青是一个中学生的母亲,她对上海正在推行学业质量绿色指标体系寄予厚望,“评价体系的扭转不是一蹴而就,但必须坚持。”

  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杜淑贤说:“评价一个学生优秀与否、是否具备某方面特长,要看他的表现,而非仅凭一个证书。比如孩子英文很好,可面对面对话一下;孩子书法很好,现场写几个字;孩子音乐很好,现场演奏一段。这可能比凭借证书来评定和判断更有效。要彻底改变目前幼儿园、中小学孩子蜂拥参加竞赛、考证弊病,就要从改变评价方式入手。”

  二把力:切断培养兴趣和升学联系

  “竞赛考证为什么现在这么热,关键是和升学挂起了钩。”上海市人大代表、特级教师、七宝中学校长仇忠海说:“培养孩子兴趣爱好,家长希望知道孩子水平怎样,由特定机构测一下无可厚非,但关键是这种竞赛、考级、考证和升学联系起来了;教育是面向所有学生的,办学者凭借一张证书来决定是否招录学生无疑是破坏教育公平之举,现在竞赛、考证又多又滥。”

  “如果幼儿园升小学、小学升初中都不把证书作为砝码,那么家长和孩子自然不用为竞赛考证所累。完全可以找一个方式,科学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而不是现在带有功利性的引导、催化。”杜淑贤委员曾经做过一个简单的调研,发现现在小学里教自然、生物之类科学课程的老师,60%本身不具有相关专业背景,“学校、老师都不重视,家长和孩子自然就将精力转移到社会机构举办的一些培训、竞赛和考证上了。”

  三把力:推进教育均衡破解择校难题

  上海市教委不久前取消了“通用英语星级考”,并表示坚决不审批小学阶段的学科竞赛项目。“这种坚决的做法,体现了政府推行素质教育的决心。”上海市人大代表、金山区副区长贾炜分管教育工作,他表示,从根本上遏制考证热、竞赛热,政府要切实推进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抬升底部、消灭所谓的‘薄弱学校’,只有这样才有可能缓解择校现象,消除考证热、竞赛热产生的土壤。”

  “必须给孩子减负,现在的考证、竞赛热让孩子对学习产生抗拒甚至厌恶,扼杀了童真和本应蓬勃发展的兴趣。”上海市政协委员吴延安建议,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大检查督导力度,转变教育资源配置模式,切实扶持薄弱学校、边远学校,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努力缩小地区差异和校际差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