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皮纹测试”,幼儿园敛财也玩“穿越”?

http://shanghai.eol.cn/    东方网  2012-02-02    

  近日,“皮纹测试”技术在山西省太原市一些幼儿园悄然流行。该测试收费1200元,称可以测出孩子的先天智能和潜能,并确定最优培养方向。有关医学专家认为,这种测试缺乏科学依据,属伪科学。同时,部分家长认为幼儿园和商业公司联手搞推介,有“敛财”之嫌。(1月31日京华时报)

  当恶搞历史、天马行空的穿越剧泛滥到了春晚小品都大加讥讽之时,伸向幼儿园的敛财之手也玩起了“穿越”——通过“皮纹测试”,预知未来,以确定孩子钢琴、数学、语言等诸多培养方向,早日成才。以“助读工程”公益之名借机联手搞项目推介,收费昂贵,不是有“敛财”之嫌,简直就是打劫,太不厚道!显而易见,这家幼儿园园长声称“充实知识储量”、“服务幼教工作”,不过为自己的厚脸皮扯上一块遮羞布。“皮纹测试”的敛财把戏里还有“另一只手”,就是幼儿园本身。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荒诞的骗术,却使许多家长在听取了幼儿园讲座后都交钱给孩子做了“皮纹测试”。究其原因,固然其中确实有部分望子成龙心太切的家长,就像一些老人参加“无所不治”的免费医疗器械体验、最终心甘情愿为伪劣商品埋单一样,觉得在孩子成长这件“百年树人”的大事上花再贵的本钱也值得。但更多的家长是看着园长都花钱学了这一门“新科学”,不缴钱就是对园长不信任。加之条件好的幼儿园本来就紧俏,当初抓着大把钞票都难敲开大门,如今人家收些“小钱”,也是为了孩子好,还能不“自愿”?无论是“皮纹测试”的操作者,还是幼儿园“合作方”,无不对家长的这些心态了如指掌,进而闪亮登场,“生意火爆”。

  就在今年1月初,国家有关部门联合下发《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严禁幼儿园以任何名义向入园幼儿家长收取规定之外、与入园挂钩的费用,严禁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兴趣班、课后培训班和亲子班等特色教育为名向家长另行收取费用。“皮纹测试”这一伸向孩子的“第三只手”之所以能长驱直入,掏进家长的钱袋,就是因为在幼儿园的鼎力支持和巧妙包装之下,躲过了监管法眼。对此,监管部门在价格备案、将学前教育收费纳入管理体系的同时,必须建立举报平台,加大现场监督力度,对以公益名义骗钱的苗头性问题闻风而动,跟踪检查;对参与乱收费的幼儿园依法处罚,直至取消办园资格,决不让类似“皮纹测试”的“穿越剧”在幼儿园上演。当然,长效之策还在于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系列,从源头上强化管理,遏制假幼儿成长为名行敛财之实的形形色色乱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