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东政法大学喜获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http://shanghai.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13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发布,华东政法大学共有3项课题中标。在全国法学学科中,华东政法大学立项数与中国政法大学并列第一。

  华东政法大学获得立项的三项课题分别为王立民教授的《中国租界法制文献整理与研究》、杜涛教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外关系法律体系构建研究》和王迁教授的《媒体融合中的版权理论与运用研究》。三项研究都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着力解决重大实际问题,回应了国家与社会的重大关切。

  王立民教授主持的“中国租界法制文献整理与研究”课题,致力于对中国租界法制文献进行整理,尽可能全面系统地收集各种中外相关文献,形成文献整理成果,并以数据库与纸质版的形式公开出版发行。在法制文献收集整理的基础上,对收集到的中国租界法制文献进行科学分析与研究,全面准确地反映中国租界法制的面貌,探索这一法制发展规律。这项研究对于推进中国近代法制史研究,推进中国近代史、城市史、社会史、经济史、金融史等的研究都具有积极意义,对于今天中国区域的法治建设也具有借鉴价值。

  杜涛教授主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外关系法律体系构建研究”课题,是对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外关系法律体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的回应。这项课题尝试提出并论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外关系法的基础理论体系,创造性地借鉴和吸收国外对外关系法历史经验和各种理论学说,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指导方针,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外关系法的基本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并以此为基础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外关系法的学科体系。

  王迁教授主持的“媒体融合中的版权理论与运用研究”课题,探究版权法理论与制度在媒体融合环境中的应用,以及为适应媒体融合发展应进行的创新与重构。通过对媒体融合的现状和媒体行业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超越版权法学界和传播学学界在术语和理念方面的差异,根据版权理论和传播学原理进行跨学科研究,对各类版权问题进行甄别与分类,从中提炼出现行版权规则尚且无法给予圆满解决的现实问题。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以面向全国公开招标的方式立项,旨在遴选出实力雄厚的科研队伍,推出代表国家水平、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招标公告发布后,校领导高度重视,华东政法大学科研处积极响应,组织召开多场专家论证会,邀请校内外评审专家为申报教师提供指导,对每份申报材料从选题、研究队伍、课题论证设计、前期成果、排版等各方面进行全面审核,提高申报质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