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海军军医大学再添利器!多项“黑科技”助力战疫

http://shanghai.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18    

穿着隔离服不方便为病人听诊怎么办

这款隔离式电子听诊器已发往火神山医院

长时间佩戴护目镜出现水雾怎么办

这款防雾护目镜能迅速吸附水雾保持清晰

医护人员有暴露在气溶胶里的风险怎么办

这款主动排气+过滤病毒防护罩已研发

一整天在防护装备下工作喝不上水怎么办

这款医用饮水装置方便医护人员随时饮水

↑↑↑

这!些!都!是!

海军军医大学特色医学中心

最新研发的助力抗疫”黑科技”

该中心前后联动展开专项研究

前方冲锋战疫,后方聚力攻关

为关爱一线医护人员

研发出多项实用成果

01隔离式电子听诊器

  听诊是一种方便的查体、初诊方法,对于诊断肺炎具有重要作用。但是一线医护人员由于穿戴厚重防护服,无法使用传统的机械式听诊器。

  为此,我校特色医学中心研发了一套隔离式电子听诊器(项目负责人:李川涛),首批成品目前已发往火神山医院,将根据反馈意见立即试制2.0版本。


首批成品已发往火神山医院

  该电子听诊器主要由听诊模块和拾音模块组成,听诊模块布置于无污染的防护服内部,拾音模块则置于隔离病房内,两大模块独立运行,通过蓝牙传导数据,从而实现在隔离条件下采集患者心肺音信号。


隔离式电子听诊器基本构造


该听诊器已投入一线使用,反馈良好

  设备利用手机采集、发送、存储音频信号,实现录音的回放和数据分享,使用蓝牙发射麦克风声音,解决了手机采集耳机插孔端音频时无法连接蓝牙的问题。经过多名专家穿戴防护服时试听,均表示可清楚听到呼吸音、心音。

02医用防雾护目镜

  由于一线医护人员需长时间佩戴护目镜工作,眼球运动、皮肤散热导致内外温差、压差失衡,造成了内镜片表面冷凝形成水雾,出现眼球冲血、眼睛水肿的现象。


护目镜内的水雾影响了医护人员救治工作

  为此,我校特色医学中心研制了一款防雾护目镜(项目负责人:骆星九),通过安装形小质轻的单向呼吸阀体,促使护目镜内外环境温度平衡,减少水雾的形成,缓解了眼部不适。


专家试戴该款防雾护目镜

  另外,通过对普通护目镜片进行聚氨酯类高分子复合镀膜,利用镀膜的亲水性,迅速吸附水雾分子,起到防雾、消雾效果。


一线医护人员已批量配备该防雾护目镜

  为改变佩戴舒适性,该防雾护目镜还在镜架边缘镶嵌亲肤柔性片圈,既能起到密闭作用又可保护皮肤。

03负压层流空气过滤隔离罩

  为了降低医务人员被气溶胶传染的风险,我校特色医学中心设计了一种带有主动排气和病毒过滤作用的隔离防护罩(项目负责人:刘洋),用于涉及传染危险的气管插管、气管切开以及常规的每日吸痰等操作中。


隔离罩设计样图

  该装置基于一线抗疫医疗的需要,不影响医护人员进行气管插管或者切开的操作,并配有带有伸入式手套可以在防护隔离同时进行操作和协助。


该隔离罩正确安装时的状态

  此外,它具备层流排气和病毒过滤功能,通过电动驱动的风管或者医疗负压吸引,可主动将患者周围的气体通过防病毒级别的过滤器过滤后排出。


医护人员在测试使用效果

  该设计为一次性装置,轻便易安装,可推广性强,有望有效减少医护人员暴露含有大量病毒气溶胶的风险,为抗疫期间的医护人员的安全提供了进一步的保障。

04医用口罩饮水装置及储液囊

  为解决医护人员在隔离病房内因长时间穿戴全套防护装备而无法饮水的难题,我校特色医学中心研发了一款医用口罩饮水装置及储液囊(项目负责人:姚永杰)。


该饮水装置基本构造

  该装置主要由加改装口罩、贯通吸嘴、食品级硅胶吸管、密封式储液囊、恒流蠕动泵等组成。整套装置通过超声波焊接、鲁尔连接等工艺确保各连接件的密封性,确保改装医用口罩的防护效果。


工作人员展示佩戴效果

  使用时,通过将水袋固定于腰际,按压蠕动泵开关,便可将饮用水/营养液缓缓抽至吸嘴,防止因吮吸动作使外部空气沿口罩边沿渗入。

“黑科技”助力抗疫新战绩!

来源 | 特色医学中心医研部

素材 | 孙亚林  孙嘉岑

 

编辑 | 刘璐 李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