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旅游外语学院开展“旅游中国”爱国主义专业思政公开课

http://shanghai.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23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由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旅游外语学院旅游英语教师团队与资深高级导游吴浩先生共同主持、开展主题为“旅游中国”的爱国主义专业思政公开课,旅游英语专业200多名学生在线参加。


  此次旅游英语专业翻译课程群思政公开课采取双教师融合式教学模式,以爱国主义为主线,以如何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目标,开展专业课程群思政教学实践。两位双师型教师与资深行业专家围绕“旅游中国”主题,就涉外导游业务及翻译课程教学过程中的思政元素,进行了深入地挖掘与探讨。课程由 “导游员家国情怀”、“文史血脉的千年传承”、“爱国敬业的职业素养”、“学成报国的鲜活感知”和“旅游中国文化自信”等环节组成,专家的栩栩讲解与专任教师的深度访谈有机结合,生动地展现了思想政治元素在旅游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令学生浸润在中国心、中国情和中国味中。同时,专业课程教师也提升了自身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认知,拓宽了开展课内外思政相关活动的思路。参与在线直播讲座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不仅加深了对于外语导游的职业认知,更深刻地认识到要把“爱国”时刻铭记于心,不断提升职业素养,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旅游人。

  旅游外语学院从4门市级课程思政的建设,到17门专业课程思政推广;从思政元素单独课程的融入到学院每年跨专业的旅游服务综合实训平台——“世界度假体验日”中的融入;不断推进从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转变,积极探索专业建设中思政元素的融入。这次公开课也是《英语口译》、《英语笔译》等翻译课程群内不同课程之间开展思政建设的一次融合,是旅游英语专业课程思政体系化建设的积极尝试。学院将不断深化专业思政体系化特色教学改革,让“盐”融入专业的“汤”,培养新时代“德能兼修”的国际化旅游接班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努力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各专业课程育人的协同作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统一领导,相关部门积极联动、院系有效落实推进,努力构建自身特色鲜明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格局。学校在制度建设和教学管理、宏观研究设计、项目引领推进、课程群建设等四个方面积极探索,充分挖掘优秀案例和典型做法,提升课程思政工作区域影响力。学校层面组建研究团队,同二级学院协同合作,研究旅游大类专业人才思想政治核心素养、专业课程体系、旅游职业素养三个维度逻辑关系,分类指导专业课程思政实践。以校级课程思政领航为引领,发挥示范课程思政项目的辐射效应。学校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进一步实践探索,促使课程思政的理念形成广泛共识,全面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协同推进建立健全课程思政建设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立德树人成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