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商学院获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职教赛道)金奖

http://shanghai.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01    

  中国教育在线讯 日前,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职教赛道)落下帷幕。上海商学院高等技术学院交通路院区的参赛项目“U+盒子(贝思系统)”喜获金奖,这是上海商学院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荣获的最高奖项,实现金奖零的突破。

  本次大赛由市教委主办,上海赛区高职组别的参赛院校共27所(含8所有专科学生的本科高校)。高等技术学院按照学校组委会的参赛方案和要求,积极谋划高职组别的比赛,独立办赛、独立参赛,院区选拔赛由交通路院区教务部门承办。高等技术学院经过广泛发动,深入动员,三个院区共152个参赛团队报名参赛。交通路院区金融191班学生顾佳依团队项目“U+盒子(贝思系统)”(由院区主任陈文珊老师领衔,高等技术学院院长陈敏、龚影老师指导)以巧妙的构思、新颖的创意、可操作性强、远景可视、 发展空间可期等优势,一路经过校赛、市级初赛、复赛、最终在决赛斩获佳绩,获得金奖。


(图为:高等 技术学院院长陈敏老师在指导学生)


(图为:院区陈文珊主任与专家、师生团队讨论参赛方案)


(图为:“U+盒子(贝思系统)”项目师生团队在训练)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项目荣获金奖是师生团队勤奋努力拼搏结果,是学校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厚植创新创业土壤开花结果的体现。上海商学院较早提出“三创教育”理念,构建了创新创业教育的完整体系,包含以通识教育为基础的培养体系、以探究为特征的教学模式、以能力为取向的实践模式和以人格为核心的育人模式。高等技术学院交通路院区积极落实学校的创新创业改革精神,在“三创教育”工作中建章立制,打造学生创新创业创意指导体系,主要从三个方面推动开展院区的创新产业工作。

  (一)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夯实学生知识理论基础

  因材施教,开始创新创业课程。一年级开设“创业基础”课程,二年级、三年级开设“行业发展前沿”“职业发展规划与设计——创业篇”以及“创新创业”三种创业课程。不仅在所有专业推广开设创业课程,还开设了专业前沿课,“商业文化”“沪商文化”“商业伦理”“沪语与沪语文化”等四门通识课也覆盖所有专业。创新创业课程的开设对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的培养和社会责任感的提升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二)搭建创业平台, 激发创新活力

  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商科教育的优势,打造“明日商界之星”“商之路”两个创业大赛品牌,常年与德国巴伐利亚上海公司合作,开设商科领导者素养培训班,迄今已有6个班次,培养160余名学生;积极共建校外资源,与普陀区政府签约的“创业导师”“创业模范”,导师们在开展包括讲座、咨询、个案指导甚至融资注资等各种类型的学生创业扶持、创业企业孵化工作;持续举办 “创业专家面对面”“挑战杯”创新创业比赛、“尚·商文化节”等,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校园文化。

  (三)重视优质项目孵化,跟踪指导创业学生

  创新创业工作,既要做大大水漫灌,让每个学生接受创新创业训练,还要做到优秀项目精准浇筑、培育和孵化。例如,交通路院区从2016年持续扶持持艺术2016级学生郭旗创业,2019年,郭旗正式成立了“太和县鹿和艺术教育有限公司”,并在当年年底,开设了4家艺术教育分公司。后来,又拓展开设“太和县生活超市有限公司”。这只是高等技术学院交通路院区项目孵化成功的典型案例,而这样的项目不是少数。学生创业韧劲十足,青春为伴车为马,流年莫敢负韶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