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时代青年茂风华,社工精神谱新章——第五届上海高校社工案例分析大赛在上海政法学院举行

http://shanghai.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6    

  小张从职校毕业后,一直没有固定工作,后被学校推荐去超市做收银员,三个月后便被辞退,之后又做了一个月的服装专卖店营业员,就一直失业在家。由于和父母同住,父母经常催促她出门找工作,这导致家庭气氛愈发紧张,小张的性格也开始变得更内向、不自信,整日在家无所事事,几乎无法出门。在获悉了这个案例后,高校社工们登上了场,开始对小张及其父母进行情绪疏导。社工们提议家长要帮助小张缓解焦虑情绪,自己首先就不能太过焦虑;还要学会与女儿沟通的技巧,帮助女儿扩大社会支持网络,引导她多参加社区活动;此外父母也不能只看到女儿的缺点,要多多赞美她,并鼓励她学习专业工作技能,主动走进社会提高人际交往技巧。台上,高校社工们对专业知识的熟练运用、对问题和矛盾的顺利解决赢得了台下评委及师生的赞许;饰演小张及其父母的学生演员也很满意,皆表示愿意按照社工们的要求进行沟通……

  近日,第五届上海高校社工案例分析大赛在上海政法学院博雅馆成功举办。本次比赛由市社会心理学学会、上海政法学院主办,上海政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承办,上海政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协办。社工案例大赛旨在加强高校间的合作关系,促进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将所学专业知识与实践活动相结合,进而引导学生关注社会问题、了解社会工作。在本届大赛中,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商学院、上海政法学院的8支参赛队伍在此一决高下,共享这场酣畅淋漓的社工学科盛宴。


  开幕式上,上海政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汪伟民向出席本次大赛的专家评委、参赛队伍和观赛师生表示了热烈欢迎。据他介绍,社工案例分析大赛是上政一项传统的特色学科赛事,参赛队伍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对各案例进行剖析,针对一些社会前沿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大赛举办至今已是第五届,形式从一开始的文字案例展示逐渐演变为现场案例展示,力图以师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助长理性思考,培养一批社会工作人才。


  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潘牧天则用诙谐的语气评价了《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这一类社会伦理剧,并深刻指出这些伦理剧火爆背后引发的对社会问题的思考和关注。“当前,我们的社会亟需具有奉献精神、法治精神、实践精神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社会工作人才。”为此,他希望广大学子都能通过这项赛事,不断提升、完善自我;希望上海政法学院能够借助此次大赛,进一步弘扬服务社会的精神,树立助人为乐的风范。

  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朱苏启随后宣布大赛正式开始,领导嘉宾们共同触碰“社工之星”感应球,预示着第五届上海高校社工案例分析大赛正式拉开帷幕。


  当天的比赛共分为两轮,即初赛与决赛。初赛中,学生演员们围绕单亲家庭、就业保障、婆媳矛盾、物业管理等社会问题进行了生动形象的案例表演。随后,来自各高校的参赛选手需要就案例中出现的各类社会问题进行深度剖析,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从一名基层社会工作者的立场出发,为8个案例提供一系列相对可行的解决方案。选手们临场不惧、灵活应对,将平日所学的理论与案例有机结合,充分展现出社会工作学专业学生的理论积淀和自信风采。

  初赛结束后,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费梅苹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总结。她对每队选手分析案例、解决问题的能力表示欣赏,并赞扬选手们能将强烈的同理心意识运用于比赛当中;随后,她又重点评析了父亲截肢这一案例,点出了社工并非万能,社会工作者更需要做的是交流沟通,慢慢唤起求助者的理性以及解决事件的能力。


  经过激烈角逐,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三支代表队突出重围,进入决赛。在白热化的赛场上,三支代表队对视频案例进行了详尽的分析。他们沉着应对、各尽其能,为现场的评委和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对决,赢得了阵阵掌声。

  在公布最终成绩前,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工作学系主任赵芳就选手的表现作了详细的点评分析。她肯定了上政学生出色的案例演出表现,并希望学生们都能在学习过程中多结合实际案例,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赵芳还表扬了各校选手就视频案例提出的多角度见解及诸多切实可行的举措;同时也指出了选手们的不足,告诫选手们不要盲目罗列理论,也不要陷入误区——社工不是问题的解决者,而是帮助当事人解决问题的指引者;最后,赵芳对选手们寄予厚望,鼓励选手们将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当中,为社会和谐发展作出贡献。


  经过紧张的计分与核算,比赛的最终结果出炉。复旦大学代表队拔得头筹,获得一等奖 ;上海大学代表队携手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代表队同获二等奖;华东师范大学代表队、上海商学院代表队、华东政法大学代表队、上海政法学院代表队获三等奖;上海师范大学代表队获优胜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