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沪体教结合大会召开 提升学生健康 拓展体育阵地
2012-02-14 14:07:00
作者: 解放日报

  上海市体教结合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对今后上海体教结合工作作了部署,表彰了体教结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燕群,副市长沈晓明、赵雯,市政协副主席钱景林等出席会议。赵雯主持会议。

  会议提出了新时期体教结合工作的发展目标:学生健康体质水平稳步提升,青少年体育阵地不断拓展,青少年体育竞赛活动日趋活跃,体育师资素质明显提高,学校课余训练网络基本形成,学生运动员文化素质全面提升,优秀体育后备人才脱颖而出。

  市委、市政府对体教结合工作非常重视。1999年以来,全市体教结合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资源共享、责任共担、人才共育、特色共建”的工作理念得到普遍认同。上海体教结合工作整体水平处在全国前列,新形势下深化体教结合工作符合改革要求、符合发展方向。

  殷一璀指出,全市要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上海市体教结合的意见》,用创新的思路和办法来推进体教结合工作。要密切协同,构建体教结合深度结合的体制,共育人才。要突出普及,学校体育要严格执行每天锻炼一小时,严格执行国家体育课程标准,严格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严格执行学生掌握两项体育锻炼的技能;做到每个学生至少喜欢一项体育项目、每班至少组织一个体育活动小组、每校至少组织一支代表学校水平的运动队、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学生观看体育赛事、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全校运动会。要资源共享,学校体育设施要最充分地向学生开放,公共体育设施要优惠向学生开放。要提升素质,创新师资共用的措施,实施“双向交流”机制,加强体育师资队伍培训培养。要形成网络,建立业余训练网络体系,加强规划、优化布局、错位发展,推进业训“一条龙”建设。要活跃赛事,统筹好上海市青少年体育赛事资源。深化体教结合工作,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完善政策保障投入,争取全社会支持,形成学校、家庭、体育、社会“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

  沈晓明指出,体教结合实行资源共享、人才共育,教育部门要利用各项体育资源,推动学校体育工作发展;体育部门要借助教育的力量,进一步适应社会、学校、家庭和学生的需要,提高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质量。要推进优秀教练员和运动员进校园工程,着力办好大、中学校的一线、二线运动队,不断提升体育教师的工作积极性,逐步把运动队办在学校,让优秀运动员甚至世界冠军从校园里走出来。

  今年,上海市体育、教育部门将启动千名体育教师培训工作,实施百名专业教练进校园工程,组织万名学生观看高水平体育赛事,组织实施十万名学生参与的青少年十项系列赛和学生运动会,打造九个学生业余训练半小时功能区,开展172所学校体育工作综合评估,加强市区两级体校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规划启动“两校一院”(市体校、市二体校、市体职院)建设。着力推进“运动队逐步办到学校,让优秀运动员从学校走出来”的工作,继续加强金融学院的花剑项目建设,组建专业运动队把冰上四个项目(短道速滑、冰壶、花样滑冰、冰球)陆续布局到学校,抓紧推进华东理工大学组建上海女子乒乓球队,推进田径、水上等学校易普及、学生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进校园,逐步组建以学校为主体的专业运动队。以今年上海市第二届学生运动会为契机,引导学校加强“三课两操两活动”,确保学生每天在校锻炼一小时,促进学生学会两项体育技能,不断增强学生体质。

  黄浦区人民政府、华东理工大学代表,以及著名篮球运动员姚明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11-18 09:36
中国青年报 2020-11-06 10:20
光明网 2017-02-10 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