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为各年龄段学生设计10种午餐菜谱 本月底露面
2013-09-03 14:25:00
作者: http://www.news365.com.cn/sh_2044/shrd/201309/t20130903_1505366.html

  东方网9月3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和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组成的营养专业团队,正在努力改善学生“健康软环境”。昨天,新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汤庆娅透露,项目组正在为中小学各个年龄段的孩子各设计10套午餐菜谱,月底可能会露面。届时将提供给上海所有的中小学校,以作参考。

  儿童肥胖是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大家普遍关注的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肥胖相关并发症,本来仅见于中老年人,如今正逐渐呈低龄化发生,甚至于向儿童侵袭。监测数据表明,本市中小学生肥胖的检出率近10年呈持续上升趋势。膳食结构不合理、营养不平衡、饮食不科学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儿童和青少年的营养健康与全面发展,也是导致其成年后各种疾病的原因。汤庆娅指出,目前我国中小学生的营养状况和身体素质不容乐观,存在营养素缺乏和能量过剩的双重营养问题。学校是儿童日常生活的最重要活动场所,是公共营养政策实施的关键场所。以学校为基础的儿童肥胖防治已成为儿童肥胖干预的重要干预方向。

  除了设计菜谱,项目组组织专家为全市中小学所有的营养师或保健老师分批举行了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的培训课程,从而带动和改善本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学生的身体素质,内容包括营养基础知识、合理膳食与健康、学生午餐的合理设计和烹饪技巧,以及学生肥胖的综合防治措施和有效的实施方法等。同时也作为上海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年)学生超重肥胖群体干预的优化实践内容之一,市教委组织每个区县推选试点学校,各校推荐相关教师参加营养专业培训。

  吃得安全更要吃得营养。宝教配送中心作为宝山区食药监局和区教育局扶持的区内示范性配送企业,配送对象为宝山区中小学、幼儿园师生,配送单位125家,日配送量56000人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该配送中心每天会设置A、B两套营养午餐,教师午餐和学生午餐均出自A、B套餐。午餐菜谱由基层学校营养师、妇幼保健院医生、第二军医大学教授联合制定,并且在公布和张贴的菜谱上标识菜品的具体营养成分和数据,提醒学生家长孩子一天所需的营养成分及晚餐时所需补充的具体成分,保障孩子科学健康的饮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