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沪中小学师德调查:7.2%家长表示给教师送过礼
2015-09-08 10:19:00
新华网
作者:

  近年来,随着上海教育综合试点改革的深化,本市中小学教师无论是学历水平,还是教师素养都有了明显提升。当前中小学教师的师德情况究竟如何?今年上半年,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对上海市各区县15000名中小学生和3000名学生家长开展的问卷调查显示,明确表示向教师送过礼的比例为7.2%,表示说不清的比例为4.5%。

  对师德负评,高中最高

  在被调查的家长中,明确表示向教师送过礼的占7.2%,表示说不清的占4.5%,其中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家长明确表示送过礼的比例分别为7.8%、6%和9%,表示说不清的分别为5.2%、3.1%和3.3%,这表明事实上有超过10%的家庭都有过送礼经历。

  调查还显示,虽然多数教师师德行为较好,但学生对教师师德持有负面评价的比例仍然高达10.3%,其中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持有负面评价的比例分别为5.7%、11.4%和19.7%,可见,对教师师德的负面评价随着年级的增长呈现不断升高的趋势。学生家长对教师师德持有负面评价的比例为7.4%,其中小学生家长、初中生家长和高中生家长的负面评价比例分别为7.64%、5.25%和11.19%。

  建议定期公布师德状况

  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杨雄表示,目前在上海地区适用的规范中小学教师行为和道德的文件主要有两个,《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上海市中小学教师守则(试行)》,但两者内容过于笼统和空泛,缺乏可操作性,“当务之急是进一步细化教师行为规范,如针对教师对学生的性侵问题,规定教师不得在封闭的空间内单独和学生谈话,需要有其他学生或教师在场等;针对教师收受礼品和礼金的问题,规定教师不得单独和学生家长谈话等。”

  杨雄认为,投诉机制和满意度测评机制的建立也至关重要。“投诉既可以是实名,也可以是匿名,以免有的学生和家长由于害怕教师的打击报复而选择忍气吞声。满意度测评应交给第三方评估机构操作。”他建议,每年或每半年向社会公布全市范围内的师德状况。对于情节严重的个案,要跟踪发布具体的处罚方式,发挥媒体和公众对师德的监督作用。

  原标题:沪中小学师德调查:7.2%家长表示给教师送过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97372495 2020-08-06 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