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师大藏文化社团连续五年进藏支教
2015-09-09 10:26:00
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

  华东师大藏文化社团连续五年进藏支教,藏族师范生全部教育反哺藏区学校

  “岗拉梅朵”,从浦江开到雅江

  雪山前的明丽阳光,伴着雅鲁藏布江南岸的风,透进贡嘎县克西乡中心校的教室。黑板上,国旗图案的左右,藏汉双语标着“团结进取、振兴中华”;黑板上,华东师大大二师范生次仁曲宗写下这堂小学语文课的课文题——《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这里正是次仁曲宗的母校。新学期,作为“岗拉梅朵”支教队副队长,次仁曲宗第一节课的开场白与众不同:“8年前,我跟你们一样……”同为克西乡的山村娃,她一路考进了县里的初中、拉萨的高中、上海的大学……听着听着,学弟学妹一双双纯净的眼睛,更加清澈了。

  “岗拉梅朵”,是藏语“雪莲花”的意思。这个多民族一体化的华师大学生社团,现为沪上最大规模的藏文化社,已连续第5年入藏支教乡村小学,其中不乏次仁曲宗这样的返乡返校“准教师”,而已经毕业或正在实习的藏族学子更是全部反哺藏区大、中学校,甚至连社内的汉族学子也选择了进藏从教。

  今年暑假后期,本报记者与次仁曲宗等“岗拉梅朵”藏文化社22名支教队员,一起来到距离上海4358公里的西藏山南地区,队中16名藏族学生和6名汉族学生基本是国家公费培养的师范生。

  沪藏交流的雪莲花

  西藏大学校外的蒸汽拉面馆,全培、桑培旺杰以及丁增多吉、多吉次仁等应届毕业的赴藏新教师如约重逢,一起为新一年从母校而来的支教队接风。

  全培是华东师大2014届免费师范专业毕业生,去年进入藏大党办校办工作,正为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而奔忙;桑培旺杰长他一届,前年回藏在拉萨那曲第二高级中学担任政治教师。小小的蒸汽拉面馆里,他们还偶遇了地理系师范专业的2012届师姐索朗央金,现在拉萨市二中从教。

  全培和桑培旺杰不仅是“岗拉梅朵”藏文化社的创始人,还是前几届支教队的元老。两人教育经历也颇为相似:从当地小学考入内地西藏班,分别在不同省份就读初中、高中,最终考进名牌大学,又重回家乡教育系统。

  黄浦江畔,全培和桑培旺杰在迎来送往中结识。从迎接新生、毕业欢送到藏历新年庆祝活动,每年有近40位来自西藏的藏族同学就读华东师大,全校“本、硕、博”藏族在校生达180多人,成为沪上高校最大的藏族学生集体之一。他们以藏族学子为核心,在学校学工部指导下,自发组织起“岗拉梅朵”藏文化社,逐步吸引了汉族、门巴族、珞巴族、白族、蒙古族等各族学生加入。目前,社团成员近300人,其中非藏族学生百余人——那枚五色斑斓的“岗拉梅朵”标志,就是盛放的雪莲花。内地藏族学子对“教育”二字有着更为切身的理解。进入中文系师范专业,全培意识到,自己老家的教育模式几乎还停留在“照本死记硬背、打一下教一句”的状态——他想早点回到家乡改变课堂。2011年暑假起,在学校学工部老师江铁锋、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涂皘指导下,这朵“岗拉梅朵”从浦江开到了雅江,至去年已成为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十佳项目,获得团中央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奖。

  藏族孩子的梦想

  在克西乡中心校,次仁曲宗等十余名队员的吃住都在学校资料室内。茶几上备课、办公桌当饭桌,地铺睡不下就睡木头长椅。

  对次仁曲宗来说,这样的条件比起8年前已好很多。当年在这里上小学的她,住的是平层板房,如今学生宿舍已是两层楼的永久建筑。教学设施变化更大,有了标准化桌椅和黑板,还配备了多媒体设备。

  非常幸运,次仁曲宗在母校找到她毕业班的语文老师——现今的副校长查斯卓玛。卓玛校长说,这是她工作10年来,第一次有内地支教队进校。“全校加上附设幼儿园,共200多名学生,只有19个老师。”她说,“从批改暑假作业,到讲授主、副课,甚至组织知识竞赛等,次仁曲宗她们真是帮了大忙。”

  教室里满是欢声笑语,学生们特别喜欢次仁曲宗的乡音,希望大姐姐、大哥哥真的留下来。在全校六年级唯一的班级上,班长米玛桑珠、学习委员达娃卓玛是常被次仁曲宗点名答题的学生。他们的梦想也被学姐激发出来——米玛说“我要当个歌手,加入歌舞团,到北京演出”;达娃则希望成为演员。

  另一支“岗拉梅朵”支教队的成员白丹卓嘎,专门为四年级(2)班开了节班会课,主题便是“说出你的梦想”。藏族小学生们纷纷在卡片上写下梦想,并贴在黑板上。有人梦想当兵从警,也有人梦想投身演艺,还有人要做运动员、做医护工作。最令白丹卓嘎感动的是,不善言辞的白玛康珠同学走上台告诉全班:“我要像老师一样,出去读完大学,回到这里做老师。”

  校党支部书记旦增拉姆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全体教员90%是藏族,以藏族师范生为主体的支教队伍把学生的距离拉得更近了。

  汉族老师的承诺

  昌珠完小位于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村”,新学年开学典礼以蓝天白云、山野麦田为背景。这一届“岗拉梅朵”支教队的藏族队长郑堆等人,将从上海捎来的奖学金逐一分发给小学生们,其中包括一位校领导个人捐助的几千元,而捐百元的老师数不胜数。

  随队带教老师江铁锋今年起已调任学校纪委办公室工作。但这名“80后”青年教师因与藏族孩子感情颇深,曾答应“岗拉梅朵”社员:支教才刚起步,至少陪他们进藏5年。因此,江铁锋今年第5年入藏,年年与支教队员们同吃同住。

  “岗拉梅朵”正如一朵文化之花,从长江之尾开到雪域高原,吸引着一颗颗纯净的心。张敏的老家在江西,现为华师大中文系2012级在校生。自去年随队支教后,她也加入了“岗拉梅朵”。开学就已大四,张敏选择了拉萨市江苏实验中学参加为期3个月的教育实习。她告诉记者,希望能够留在这里工作。

  “文化支教”改变的不止是张敏的志向。同为师范生的学长李兴祥,去年毕业就正式“定向”西藏,在拉萨中学担任物理老师。他本是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生人,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县域地区。他多次向学工部老师表达入藏支教意愿。直到2013年首次进藏,发现贡嘎县支教点的每个老师藏文、汉语、数学样样都得教,不能不“全能”。“我感觉,这里真的比内地更需要我。”

  从山南回到拉萨的车子缓缓启动,郑堆和队员们随着手机里播放的音乐,齐声唱起那首藏歌——岗拉梅朵/纯洁无暇高高地盛开在雪山上/你是那样的圣洁/阳光雪水的滋润/历经风雨带给高原永远平安吉祥……

  原标题:华东师大藏文化社团连续五年进藏支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 2020-05-09 09:33
华东师范大学 2020-03-10 09:07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16 10:51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20 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