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师大引入校内外学者和官员担任讲席教授
2015-09-30 11:33:00
新华网
作者: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昨天聘请了一批特殊的讲席教授,其中包括地方政府官员、校内外其他专业的学者,他们将进入学术研究和教学体系,提升学院的学术研究水平,为全校的思想政治课提供学术支撑。

  9月28日,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规定高校一把手每学期至少上一次思政课,学校分管领导每学期到堂听课2次以上。学校每学年都必须安排至少1/4专职教师开展学术交流、实践研修和学习考察活动等,还必须设立思政课建设的专项经费。据了解,华东师范大学此举就是响应教育部的相关规定。

  高校思政课改革是涉及教师、教材、课堂、学生等多种要素的系统工程。近年来,沪上高校思政教育改革新招迭出,各种创新尝试相继推出。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和校长以及院士们在过去的两年中,已经成为校园思政讲台上的常客,他们用自己的人生经验以及与国家共命运、同发展的经历,为学生进行思政教育;上海大学的思政课“大国方略”本学期一开学照例又被学生“秒抢”,还引来了外校的旁听生;复旦大学的思政课由经济学院、哲学学院等不同专业年轻教师执教,使得思政课成为高校慕课网站上的抢手课;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教师方旭光成为今年学生票选出来的最受欢迎的教师……

  各大高校通过引进师资、改变授课方式、带领学生走出去等方式,解决思政课最需要解答的问题——全面深化改革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以及理论与发展成果之间互相转化的问题。各校思政教育在多样中寻求共识,通过搭建更高的平台,引进更多学术视野广阔的学者和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以满足人才培养的需求。也正因此,作为大学生必修课的思政课,正在改变重要却乏味的状况。

  此次华东师范大学引入校内外学者和官员担任讲席教授,就是希望通过政府官员讲改革实践和成果,坚定学生的道路自信;通过学者讲理论研究状况,坚定学生的理论自信;通过各个学科学者为学生讲授实践的经验,让学生了解真实的世界,并且学会做人。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知名学者童世骏教授介绍,华东师大此前每年都会邀请何积丰、褚君浩等知名学者来为学生上思政课,但并未形成完整的体系。此次制订新规划成批引入“外援”后,将推动这些学者与校内的学者们共同进行田野调查和研究,并且鼓励他们带着研究生一起进行研究,在形成一批学术成果的基础上,为学校的思政课改革提供更多的支持,形成一批实践性强、互动性强的课程。

  原标题:沪高校思政教育新招迭出华师大聘一批讲席教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