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职业教育被轻视仍存在 技术人才得不到应有重视
2015-12-10 15:28:00
新华网
作者: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5年实施情况总体评估报告近日发布,评估结果显示,社会上仍存在轻视职业教育的现象,技术技能人才得不到应有重视等问题。

  评估发现,5年来教育改革发展虽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同时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科学教育理念还未牢固确立,社会上仍存在轻视职业教育的现象,技术技能人才得不到应有重视。教育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一些老少边穷地区教育发展相对滞后。教育质量需进一步提高,教育结构需进一步优化,目前还不能很好地适应人的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教育活力需进一步激发,多方参与教育治理和评价的体制机制还不健全。教育保障需进一步加强,经费投入保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教师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教育法治建设需进一步跟上。

  评估组认为,未来五年,为全面实现《教育规划纲要》的战略目标和党中央提出的教育改革发展任务,我国必须着力加快人力资源开发和学习型社会建设步伐,强化人力资源开发的比较优势及其核心竞争力,为适应“新常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提供动力与支撑。

  主要建议:一是加快教育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步伐。在稳步提高教育普及水平、扩大人力资源数量的同时,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更加注重人力资源开发的质量和结构,进一步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是促进各级各类教育更加协调发展。大力发展农村学前教育,进一步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完成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作,推进义务教育内涵发展。加快全面普及高中教育,促进普通高中实现多样化办学。推进行业企业举办参与职业教育,完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提升高等教育质量,激励高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加强特殊教育保障机制建设,扩大残疾人受教育机会。推进学习型社会体制机制建设,为学习者提供灵活便利服务。

  三是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创新教育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更好地满足选择性教育需求。健全实践教育体系,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动手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继续扩大办学自主权,健全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加快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推进教育办学体制改革,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举办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和职能转变,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深入开展管办评分离改革。着力服务国家战略全局,有序推进教育对外开放,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

  四是进一步提高教育保障水平。以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完善教师补充机制,创新培养培训机制,促进教师队伍结构调整和优化,支持教师专业发展,全面提升教师整体素质。进一步完善各级各类教育生均经费标准,完善保障机制,拓展教育经费渠道,加强教育经费监管,提高使用效益。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构建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长效机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加快推进教育修法立法工作,进一步健全中国特色教育督导体制,提高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

  原标题:职业教育被轻视仍存在 技术人才得不到应有重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