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中医药大学跻身“中国最好大学”全国百强唯一拥有3个A+学科的中医药大学
2018-06-25 18:10: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上海中医药大学创立于1956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后国家首批建立的四所中医药高等院校之一,是一所教育部与地方政府“部市共建”的中医药院校,也是上海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同时也是首批 WHO 传统医学合作中心之一,也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中医药标准技术委员秘书处所在地。

  学校作为地处张江科学城核心板块的高校,将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对接服务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利用已有学科和综合优势,勇担深化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推动中医药自主创新、引领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任。

  目前全日制在校生7700余名,其中研究生3000余名,本科生3500余名,留学生近1200名,留学生占比位于全国前列。学校构建“一体两翼”的中医药人才培养战略,即以培养学生较扎实的中医药理论和实践能力为主体,以较宽广的现代科学、医学知识和创新思维为一翼,以较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底蕴为另一翼,实现“中医本色,时代气息”的育人理念,获得包括特等奖、一等奖在内的多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学校设置16个本科专业,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3个一级学科及中医1个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学位授予专业覆盖全部中医药学科。拥有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3个一级学科及中医、中药学、护理、翻译4个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硕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又成功申报科学技术史、医学技术、公共卫生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校现有14个学院、部、中心,8所附属医院,23个研究所。学校又与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合署运行,拥有3名两院院士、2名国医大师,以及多名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全国名中医、国家级“百千万”人才、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

  学校中医学、中药学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学科建设。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三个主干学科均被评为A+,数量位居全国中医药院校前列。“十二五”以来获得多项国家级科技进步奖,SCI论文数量连续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标数连续6年保持行业领先。

  学校拥有的临床教学资源处于全国中医药院校领先地位,全国中医医院等级复评审第一、二名医院,全国中西医结合医院等级复评审第一名医院均为学校的附属医院,依托行业引领教学,形成医教研联合育人的长效保障机制。

  学校积极打造一流中医学本科专业建设,与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探索联合育人机制,率先探索院校教育和中医师承教育相结合的模式,开展 “沛然计划”人才培养改革,构建中医学“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计划。

  学校大力支持推动学生国内外交流访学,与法国巴黎笛卡尔大学、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等签署合作协议,积极开发高质量学生海外学习、交流项目,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康复治疗学专业、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等应用型示范专业海外交流访学率实现专业学生全覆盖。

  作为国家理科基础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中国大学生武术训练基地,学校高度重视和发挥中医药传统文化育人功效,课程思政工作得到教育部及全国兄弟院校的充分认可。高度重视和发挥环境育人功效,饱含中医元素且又富有时代气息的校园建筑,展现了中西合璧、海纳百川的海派文化品位,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学校以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为目标,坚持“不重其全重其优、不重其大重其特、不重其名重其实”的办学理念,不忘初心、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经过60多年的建设,已成为全国中医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领头雁。

上海中医药大学2018年秋季高考

上海市招生计划

上海中医药大学2018年秋季高考

外省市招生计划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招生信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1 15:2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16 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