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发布
2019-06-26 09:24: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软科今日正式发布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Shanghai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2019年排名覆盖54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  

 

  此次排名的对象为全球4000余所大学,共有来自86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余所高校最终出现在各个学科的榜单上。中国内地共有233所高校上榜,上榜总次数2001次,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与去年相比,中国内地此次上榜高校数量和上榜总次数分别增加了15%和18%,均有一定提升。  

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54个学科“冠军”高校  

  

  美国大学在各学科排名上仍然占据绝对优势,在35个学科中夺冠,上榜总次数达到4808次,其中哈佛大学占据14个学科榜首。中国内地高校也表现强劲,在10个学科位列世界第一,分别是清华大学(通信工程)、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武汉大学(遥感技术)、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工程)、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和中南大学(矿业工程)。其中江南大学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和中南大学的矿业工程是首次占据世界第一。  

 

  从中国内地高校的上榜学科分布数量来看,浙江大学是上榜学科次数最多的高校,共计46个学科上榜。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山大学分别以44次、43次、41次和41次上榜数排在全国前五。值得一提的是,清华大学有11个学科跻身世界前十,是中国内地高校中进入前十最多的高校。此外,北京大学有32个学科跻身世界前一百,成为中国内地高校中百强学科数量最多的高校。  

  中国内地高校在工学领域表现强势,在15个工学学科的世界五十强中,中国内地高校的数量超过10所,分别是仪器科学(20所)、纳米科学与技术(17所)、化学工程(16所)、能源科学与工程(16所)、材料科学与工程(15所)、交通运输工程(15所)、矿业工程(15所)、船舶与海洋工程(14所),通信工程(14所)、控制科学与工程(13所)、生物医学工程(13所)、机械工程(12所)、冶金工程(12所)、航空航天工程(10所)和遥感技术(10所)。  

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国内地高校表现  

  

  “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使用一系列国际可比的客观学术指标对全球大学在相关学科的表现进行测量,包括科研规模、科研质量、国际合作、高水平科研成果、国际奖项等。  

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排名指标  

 

  “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文献数据来源于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旗下的Web of Science和InCites数据库。在今年的排名中,软科采用“学术卓越调查”(Academic Excellence Survey)得到的26项权威学术奖项、134本学科顶尖期刊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科的17种顶尖学术会议作为测量高校学术表现的重要维度。“学术卓越调查”的对象是世界百强大学的院长、系主任、团队负责人和正教授,即全球各个学科的顶尖学者。有别于常见的声誉调查,软科“学术卓越调查”邀请学者推荐提名其非常熟悉的本学科的顶尖刊物和权威奖项等内容。为保证调查的透明度和质量,所有参加调查的学者都需要同意公开姓名和单位,多位中国知名学者也参加了本次问卷调查。“学术卓越调查”的详细情况可参见软科官网。  

  完整的排名结果请关注排名官方网站:  

  中文官网:http://www.zuihaodaxue.com/  

  英文官网:http://www.shanghairanking.com/  

  如果您对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有任何问题或评论,请通过以下方式与软科取得联系:  

  媒体采访报道:021-6090 6951  

  排名方法问题:021-6040 9712 转8115  

  邮箱:pr@shanghairanking.com  

  关于软科  

  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简称软科)是全球领先的专注于高校绩效评价与提升的专业化研究与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全球的高等学校、政府部门、国际组织提供高等学校及其内部组织和功能的绩效评价模型、优质数据和管理解决方案。软科旗下拥有众多在国内外具有深远影响力和业内认可度的排行榜,如2003年首次发布的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简称ARWU)”,是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大学排名之一。ARWU多次被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等世界顶尖名校官方报道;曼彻斯特大学、西澳大学等世界百强名校也将提升ARWU排名定为学校战略规划的明确目标。软科每年定期发布的“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国两岸四地大学排名”等受到《光明日报》《解放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内权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排名指标和方法的客观性和说服力得到了国内高等教育著名专家的公开高度认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5 12:30
SRC-1169474 2020-06-29 12:2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15 09:24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28 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