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红色足迹 伟大转折”——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巡展暨教育的第一课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开幕
2019-09-12 13:49: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追寻初心使命,铭记伟大转折。9月11日,“红色的足迹,行进的伟业——上海市教育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巡展”暨遵义会议纪念馆主题展览作为学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第一课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图文信息中心开幕。

  本次展览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遵义会议纪念馆联合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承办。第二批主题教育市委第七巡回指导组徐力组长、凌刚副组长观摩了此次活动。遵义市委常委、副市长、上海市第三批援黔联络组组长尼冰,遵义会议纪念馆馆长陈松,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李江,党委副书记、校长夏建国等全体校领导出席开幕式,全体中层干部,兄弟院校代表以及慕名前来的师生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党委副书记史健勇主持。

  李江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遵义会议,伟大转折”——遵义会议纪念馆上海高校巡展,是上海市教育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安排,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全国、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上海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此次活动必将带领广大师生开展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红色旅程;遵义会议形成的革命传统、孕育的宝贵精神,必将成为推动我们前行的强大动力,必将进一步鼓舞和激励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向上,昂扬进取,在建设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征程中不断前行。

  夏建国校长在致词中说,承办这次主题展览,对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来说意义重大,我们将此次巡展作为学校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圈三全十育人”工作的重要平台,结合党建工作、人才培养、文明文化、“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将红色革命文化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一起融进师生的思想品德锻造、理想信念修行、家国情怀构建、初心使命担当中去,能够从展览中汲取营养、积蓄力量,更好地回望历史、珍惜现在、展望未来!

  遵义市副市长尼冰在讲话中说,在举国上下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遵义会议纪念馆共同举办的“红色的足迹行进的伟业——上海市教育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巡展”活动,在有着“沪上最美校园”之称的“程园”隆重开展了!这是党的诞生地上海与党的转折地遵义,共同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华诞的重要活动,必将推动两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迈上新高度。

  开幕式后,遵义纪念馆专业讲解员为全体与会人员做了讲解。本次主题展览分为“战略转移开始长征”“遵义会议伟大转折”“转战贵州出奇制胜”“勇往直前走向胜利”“遵义会议精神永存”五个部分,以红军长征为主线,着重展示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遵义会议及红军转战贵州等重大史实,运用图片、文字和视频等形式,生动翔实地再现了那段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

  为了充分理解遵义会议的精神内涵,了解其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上的里程碑作用,工程大以遵义会议展览为中心,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出了学习“套餐”。举行了主题教育集中学习,邀请遵义会议纪念馆馆长陈松,以《遵义会议、伟大转折》为主题,为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机关科级以上干部、全体辅导员做了的专题讲座。讲座结束后,与会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我们要以遵义会议的精神为指导,在主题教育中,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办出人民满意的教育。此次展览还被学校“青马工程”列为大学生骨干培养班培训课程的必修课。

  此次展览为期一个月,将持续到10月7日,接受校内外各单位预约观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9 10:3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05 16:1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04 15:0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30 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