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思政课走进新农村健康第一线——上海健康医学院与界浜村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19-10-16 09:26: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0月14日下午,上海健康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临床医学院党总支来到“2018中国最美村镇”——浦东新区周浦镇界浜村,联合界浜村党总支,开展“开门办思政”主题党日活动,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深化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校党委书记郑沈芳、校长黄钢、副校长唐红梅,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体成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各学院专职党建员,周浦镇党委副书记贡柳兰、社区党建服务中心主任夏晓霞、界浜村党总支书记姚辉、党总支委员杨云霞应邀参加了活动,三个党组织的党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朱清主持。

  活动中,首先由界浜村党总支书记姚辉发言。他介绍了界浜村走好乡村振兴之路的经验,同时,他对界浜村与健康医学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的意义高度认同,希望双方能本着互助、互信、共赢的原则,进一步整合双方资源,加深双方在乡村医疗、健康卫生、知识科普领域的合作。 

  在签约揭牌和授聘阶段,郑沈芳书记和姚辉书记分别代表上海健康医学院和界浜村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签约揭牌。之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玉良为姚辉书记颁授客座教授聘书,为界浜村党总支委员杨云霞颁授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辅导员聘书。 

  在专题辅导环节,特邀了周浦镇的乡村医生为上海健康医学院乡村医生专业的学生进行职业选择方面的专题辅导,以社会的视角让学生进一步了解自己所学专业的前景、所肩负的责任担当和面临的挑战等。 

  在教师交流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舒国宋老师以“健康乡村建设为着力点促进乡村建设”为主题,着眼于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凸显健康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意义,展望了健康乡村建设的前景,分析了其中面临的问题,探究了切实的路径等。马克思主义学院罗会德老师则是聚焦“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的头雁效应”的主题,从四个层面上展开,即当好乡村振兴的规划者;当好产业振兴的引路者;当好乡村治理的推动者和当好人才振兴的筑路者。他着眼于乡村振兴中的基层党组织,从“头雁效应”切入,由基本认知到理论思考,从把握理念到深入践行,全方位展现了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不可或缺的作用。临床医学院的李维老师则对《健康上海行动(2019-2030年)》进行了解读。从市民健康生活方式的日益普及、健康环境的日益改善、健康服务能力的稳步提高,到健康保障体系的完善以及健康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以通俗的语言和生动例子给我们全方位呈现了“健康上海行动”的前景。 

  校长黄钢高度肯定了这次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意义,认为这次学习交流中,界浜村的成功经验对学校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启示,这就是脚踏实地,讲究实效,注重每一个环节的落实。我们要学习他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 

  党委书记郑沈芳指出,乡村振兴是实现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重要内容。我们今天来到界浜村亲眼目睹了新农村的可喜变化,特别是“家门口服务”很有特色,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她强调,我们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意义,我们应当在三个层面上有所提升,一是变功利型为功能性,要注入内涵,真正提高工作的有效性;二是变教学佐证型为教学要素性,要设计课程,真正把社会实践作为很好的教学平台和教学内容;三是变教师主角型为学生主体性,要把握主体,真正提高学生的参与度。  

  通过此次活动,使上海健康医学院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根于各项工作的现实土壤,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过程中,通过校内各种专业优势的“输出”、校外有效优质思政教育资源的“引入”,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学校的理论优势、专业优势,为服务社会、服务社区、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支持;另一方面通过建立“上海健康医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乡镇书记讲理想信念”、“乡村医生讲职业选择”和“校外辅导员讲社情民意”等多种形式,使学生亲身体会我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绩,更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念,培养医学院校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积极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实践中,努力构建“开门办思政”大格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9 11:4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30 16:4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7 14:0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9 1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