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内首创!这里是同济大学城市设计专业
2021-03-24 18:52: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随着我国城市从快速发展向精细化发展的转型,无论是新建城区还是既有城区更新都需要深入细致的城市设计工作,各大建筑设计院和规划设计院都承接了大量的城市设计任务,城市设计专业人才也成为迫切需求。

  同济大学顺应我国新时代城市发展对城市设计专业人才的需求,结合现有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三个一级学科的优势,雄厚的师资力量以及教学科研平台、国际合作、产学研结合等办学条件,在广泛论证的基础上,提出申请设立城市设计本科专业,并于20202月获得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内首个城市设计本科专业。

什么是城市设计

  城市设计是指人们为了某种特定的城市建设目标所进行的对城市外部空间和形体环境的设计和组织。主要目标是改进人们生存空间的环境质量和生活品质。

  01.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建设需要,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广、综合素质高,掌握城市设计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的设计方法,了解各个相关学科领域的知识,获得初步的实践能力和研究训练,具有团队精神、创新意识、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富于创新精神的新领域的开拓者以及本专业领域的专业领导者。

  02.学制与授予学位

  四年制本科,本专业所授学位为工学学士。

  03.主干学科

  城市设计及其理论、建筑及城市历史、城市设计方法、建筑技术科学。

  04.基本课程

  设计系列课程

  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基础;城市设计基础;形态生成设计;建筑设计;建筑与城市环境设计;城市综合体建筑设计;城市与住区设计;专题城市设计;设计院实习;毕业设计

  理论系列课程

  建筑与城市概论、建筑设计原理、城市设计原理 、城市规划原理、景观设计原理 、城市发展史、城市设计理论、城市交通学原理、城市社会学原理、城市经济学原理、城市形态学原理等、城市阅读、艺术史、建筑史、建筑评论、建筑与城市理论等

  技术系列课程

  城市基础设施、生态城市技术、智慧城市技术、韧性城市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空间句法、GIS

  艺术造型系列课程

  包括艺术造型(1)(2)(3)、艺术造型工作坊等

  实践系列

  设计院实习

  毕业设计(或论文)

城市设计项目 示例

同济大学主持的城市设计项目

2022杭州亚运会亚运村城市设计


专业区分度&未来发展

  问:城市设计专业与现有的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历史建筑保护工程等专业有什么关系和区别?

  城市设计专业与现有的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室内设计、历史建筑保护工程等专业同根同源,都是关于环境营造的学科,但是有较大区分度。

  1、工作对象有所不同:

  l 城市规划专业以土地为研究对象,在一定人口规模下,处理好土地利用及资源配置问题。

  l 建筑设计是以建筑物为研究对象,根据建筑物使用功能要求,处理好功能分区、流线组织、空间塑造、的结构、构造及材料建构等问题。

  l 而城市设计则是以城市空间为研究对象,处理好各类城市要素之间的关系,并制定实现城市空间形态目标的一系列控制性导则。

  2、思维方式有所不同:

  l 城乡规划专业以人口作为计量单位,以此为依据来安排空间、交通以及各类资源在土地上的有效配置。

  l 建筑设计主要考虑人们对建筑物具体使用功能要求和对空间的感受体验,城市要素作为外部条件和前置条件。

  l 城市设计主要关注人在城市空间中的活动需求,把建筑物作为城市要素之一和塑造城市空间的物质载体进行整体性的考虑,更多关注使用者普遍性的行为、心理等特征与场所营造的关系,

  3、城市设计与相关专业的差别

  l 与城乡规划专业相比,城市设计更注重城市的空间形态与人对城市空间的感受、强调建筑与城市空间的关系;

  l 与建筑学相比,城市设计更注重由各类建筑物所塑造的城市公共空间(主要是户外空间),更强调建筑在塑造城市空间过程中的作用;

  l 与风景园林专业相比,城市设计中对于环境设计的关注也聚焦于公共环境的营造,更强调与城市基础设施(如道路等)、街道、广场以及建筑物的关系;

  l 与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相比,城市设计中对于建成遗产保护的关注点更强调保护的策略以及与城市空间、城市生活的关系。

  问:城市设计专业本科毕业生发展如何?

  本专业的毕业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除进入研究生阶段继续学习深造以外,毕业生的主要去向包括:各级政府的规划、建设主管部门,国内外各类专业设计机构,房地产公司等企业单位,大专院校、研究所等科研教学机构,自主创业等。

  由于城市发展还将不断持续,城市空间的不断调整优化和完善将是一项长期持续的工作,因此,城市设计专业人才在未来的实践中将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欢迎选报城市设计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同济大学 2021-03-17 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