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理工大学智能医学工程专业介绍
2021-04-06 17:00: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什么是智能医学工程

随着生命科学的迅猛发展及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一轮信息技术应用的不断深入和完善,现代医学模式正逐步由基本的“生物医学”阶段向更高层次的“智能医学”阶段过渡。智能医学工程是以现代医学和自然科学理论为基础,融合先进的智能感知、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等前沿技术,以智能技术服务临床健康需求为出发点,以医工交叉为牵引,实现医工知识融合的新兴交叉学科。重点围绕医学智能感知及健康管理、智能精密医疗设备、智能可穿戴设备、体外诊断技术等方面开展创新型人才培养。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健康中国2030”的国家重大需求,培养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拥有扎实的数学、医学、信息及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具备知识更新能力、创新能力和解决复杂医学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健全人格、团队合作精神的医工交叉复合型人才。

专业优势

本专业依托我校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学院拥有一支120多人的专业师资队伍,正高23人,副高3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数占专任教师的90%以上;其中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领军人才和上海浦江人才计划等高层次人才20多人。学院设有“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2015年获批上海市高原学科,2018年获批上海市高水平一流学科,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获得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主要课程

医用生物化学、临床医学概论、人体解剖学、人体生理学、医学免疫学与检验、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数字信号处理、生物医学电子学、智能医学仪器设计原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Python程序设计、人工智能、医学信息集成技术、医学图像处理、算法与数据结构、智能医学传感器、柔性电子与可穿戴技术、智能生物医用材料等。

就业前景

本专业培养具有医、理、工学科交叉融合思维的学生,毕业后可在大型综合性医院、高校、医学相关研究院所,以及智慧医疗、可穿戴设备、医疗器械相关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服务、管理和教育等工作。

我在上理等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2-26 09:0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6 10:5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30 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