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市高职高专生涯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顺利举行
2021-05-14 16:19: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513日,“上海市高职高专生涯教育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在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顺利召开。上海市教委学生处副处长吴能武、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周红星、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就业部部长周璐璐、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党委副书记陈英南、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郁萍、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崔智涛、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王中强、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中美,以及上海各高职高专院校生涯教育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就业部门负责人、生涯教师,和来自上海10余所本科院校的生涯教育导师团的专家们参加了本次成立大会。

  会上,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陈英南向各领导、专家、嘉宾的到来以及“联盟”成立致欢迎辞,他指出高职高专院校的学生有自己的特色和需求,而各高职高专院校也有不同的优势专业,“联盟”的成立将有助于探索属于职业教育的生涯教育发展模式,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将为“联盟”的发展投入更多力量。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王中强做了题为《上海高职高专类院校生涯教育开展经验分享——以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为例》的主旨报告。报告中他结合上海高职高专生涯教育发展现状调查研究,与各领导和专家们分享了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多年来开展职业生涯教育的经验。他指出经过两届校领导班子近10年的实践与推动,以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为导向的工商“四有”人才培养模式成为了学校的重要特色,并介绍了学校全程化的职业生涯教育改革和配套的系统,以及四级生涯教育工作机制、自主知识产权的生涯测评、研究机构和成果、学生活动等多项生涯教育开展举措。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张萍介绍了筹建“联盟”的历史渊源和相关准备工作,目前全市共有20所院校加入“联盟”,完成了在上海高职高专院校中的全覆盖。随后,在上海市教委学生处副处长吴能武、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周红星、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郁萍、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崔智涛、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中美、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处副处长董葵、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就业中心主任王独伊、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招就处处长唐晓艳的共同启动下,“上海市高职高专生涯教育联盟”正式成立。

  上海市教委学生处副处长吴能武、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周红星、上海高职高专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研究室主任、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王中强共同为“联盟” 导师团的专家们颁发聘书,专家包括:华东师范大学刘继亮、东华大学宋丽贞、华东理工大学盖钧超、上海大学王平、上海理工大学李道康、上海海关学院王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薛瑞峰、上海杉达学院陈敏云、上海视觉艺术学院陈雁、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陆静、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孙中淼11位老师。

  东华大学宋丽贞老师代表导师团发言,她向大家介绍了导师团的组成和基本情况,感谢“联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参与高职高专生涯教育工作的机会和一个互相学习进步提升的平台,同时介绍了导师团在今后将协助高职高专院校开展的具体工作。

  最后,上海市教委学生处副处长吴能武对“联盟”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一些具体期望和要求,他指出,职业生涯发展教育是高质量就业的抓手,其主要可以体现在帮助学生实现“更好地认识自我、更好地认识专业、更好地学习体验、更好地规划自我、更好地找到满意的工作”,期望“联盟”可以发挥引领作用,提供一个各学校间沟通协作的平台,开拓高职高专生涯教育新局面。

  会后,各参会领导、校长、专家、教师合影留念,并共同参观了上海市教委生涯教育培育点工作室——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种子生涯工作室。

  “上海高职高专生涯教育联盟”的11位专家为学生开展了现场一对一生涯咨询活动。

  据悉,“上海市高职高专生涯教育联盟”是在上海市教委学生处和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指导下,由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6所高职高专院校共同发起,致力于推动高职高专院校生涯教育的联合组织。它将发挥协同机制和作用,推动各高职高专院校生涯教育的特色化发展、助力职业院校领域内生涯教育研究、共建工作机制共享生涯教育师资队伍、协力共办生涯教育学生活动等多方面开展更多有益探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06 21: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2-23 17:22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08 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