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在第六届“汇创青春”中获一等奖2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
2021-06-08 17:07: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第六届“汇创青春”展示(环境设计类)大赛于2021年3月5日全面启动,得到全市30余所高校师生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来自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等30所高校的380件参赛作品。3月下旬,30余位专家通过线上评审的方式参与初评,从前瞻性、创造性、完整性、技术性、人文性、艺术性、展示性和应用价值等多方面对作品进行综合考量,选拔出168件作品进入终审。4月20日,来自高校和相关设计院、企业的专家组成评审团进行线下终审,从不同视角对作品进行再考核,遴选出130余件获奖作品。

  艺术设计学院送选作品13件作品,获奖4件,分别是:一等奖2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

一等奖

环艺182班 姜媚为

山盟海誓

指导老师 黄海

  本设计的男主人是一名医生,女主人则是一名服装设计师,一家人平时喜欢在一起打桌球和看电影。这套房子它不单单只是房子那么简单,它承载着男女主人的海誓山盟。所以本设计的主题就是“山盟海誓”。他们要求这个房子不仅要外表奢华,也要内在温馨,希望能打造一片能让自己身心完全放松的家居环境。而曾经一位设计师说过“轻奢风格就像冬天里的一张羊绒被,能让你得到最温暖的呵护。”为了满足这些要求所以本设计采用的是轻奢风格。

一等奖

朝夕

环艺182班 王灵聪

指导老师 刘伊丹

  当代人们或多或少都承受着来自多个方面的生活压力,在家里偶尔闲时,还有肯能抱着手机等电子产品各自沉迷而少了与家人间的沟通,为了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在本案中划分出更多的公共空间促进家人间的交流。并且,新装的房屋使用寿命大约在5-10年甚至更久,所以房屋的使用价值并不局限于现在,对老人小孩来说,虽然短短几年,却有着很多的变化,为了满足老人小孩在未来的时间居住便利采取了预设性设计。比如加宽老人房的门洞,尽量使床的两侧有足够的空间,方便以后老人行动不便使用轮椅;卫生间设置扶手,以防老人滑倒;儿童房不采用低的洗手盆,而是在洗手盆的底端设立可抽拉式的踮脚,长大后不需要了也可以做收纳等一些细节。不止方便当前的生活,也为以后的生活提供便利。

 

二等奖

精神丰碑 旗帜领航

环艺182班 罗雨晴

指导老师 刘伊丹

  本案是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的一家央企,为广大共产党员建设的一处以党史教育为主题的政治生活馆,意义重大。富平县位于关中平原和陕北高原的过渡地带,是有名的红色圣地、革命老区,我们党当年的渭北革命根据地就位于这里,当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在这里播下革命的火种,为新中国建立红色革命政权,立下了不朽的革命历史功勋。基于以上背景,该馆设计思路以党史教育为题材展开阐述,以习仲勋同志荣耀生涯为核心视野,以1840年以来的历史时间为轴,穿插重要历史事件节点,结合现有展示物件、手稿以及甲方企业工作,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一路发展壮大的峥嵘岁月,着重展现党的百年风雨历程,体现企业深度践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时代求索,形成一个对广大党员开展党史教育学习的综合性政治生活空间。

  本案设计主要内容分为序厅和主厅七部分。序厅在门口走廊开始,以“旗帜领航 精神丰碑”为题,展示了“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抗战精神、长征精神、红岩精神、雷锋精神、红船精神”等八个方面的内容;进馆后的主题墙,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背景,两侧分别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党建的要求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第一部分真理求索篇章,以“黑暗勇求索 真理引光明”为题;第二部分红色进程篇章,以“建党立伟业 红船劈波行”为题;第三部分从群众中走出的群众领袖——习仲勋篇章;第四部分“人民做主人 建设新中国”;第五部分“大潮起华夏 开放共繁荣”;第六部分继往开来篇章,以“初心照航程 共筑中国梦”为题;第七部分,企业板块部分。展示企业近年来的重要工作成就以及习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

  本案创新特色在于着力突出富平县作为革命摇篮的地域特点,采用陕北特有的红砖建筑风格,大胆采用红+金的设计主色调,以块状叠加、硬朗罗列的设计形式,使整个展馆既庄重大气、符合当地特色,又具有历史厚重感。一是技术亮点方面,采用了透明屏技术手段,内衬相关史事实物展品,外罩透明屏幕演绎;二是工艺亮点方面,采用金属边框镶嵌画面+UV成像,庄重大气;三是设计亮点方面,结合陕北红砖建筑风格,以红+金为主色调,采用块状叠加设计形式,使主题更加突出;四是策划亮点方面,以时间轴形式,自1840年开始结合重要历史时间节点,讲述百年党建发展历程。在先进性和应用价值方面,不仅体现在使用透明屏、小间距LED、背投成像等前沿技术手段,更体现在紧紧围绕今年将要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通过参观该展馆,更深入学习把握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我们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我们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我们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等。

三等奖

浪屿

环艺182班 徐淳

指导老师 黄海

  本案位于舟山岛屿海岸上,延续环岛氛围,保留原有城市及环境记忆,在海岸边植入不同质感的四个盒子,并赋予“盒子”不同的功能,界定出了合理动线与功能分区;建筑四周也拥有着丰富的山河海洋等自然风光,相互交融,共同呼吸,感知彼此韵律。创新型建筑设计。

  第六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是由上海市教委主办,环境设计类比赛项目是由同济大学承办,我们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组织动员了五位指导老师和全体同学参加校内选拔赛,从上个学期就开始积极备赛,经过艺术设计学院全体老师的初审,选送了13份优秀作品参加初赛。经初赛评审共有6份作品入围复赛,荣获了上海市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的好成绩。

  在这次比赛全过程中,凝结了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全体指导老师们和学生们的辛勤努力和汗水。每个同学在参与这次比赛的过程中也都有所收获,同学们能够站与本科生和研究生一起同台竞技,就已经突破了自己,不仅体现了我们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二十年以来的教学成果,还生动地展现了艺术设计学院培养学生的创新创意思维和职业工匠精神,展现了东海学生们敢于有梦、敢于追求、勤于圆梦的理想与追求,体现了同学们使命与担当、奋斗与拼搏的精神。最后,再次要感谢领导们的大力支持,感谢团队的所有老师的指导,感谢全体同学们的努力,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职业道路上能够获得更多的收获。

  ——指导老师 刘伊丹

 

  第六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中获得了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的好成绩,祝愿我们学生能为下次比赛而努力,用自己对设计的热忱灌溉自己的成长。

  ——指导老师 黄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6-07 11:1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24 09:47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24 0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