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年上海对外经贸大学-YES “面向真实世界的经济研究” 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2021-07-15 13:05: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21年上贸大-YES

“面向真实世界的经济研究”

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项目背景

基本介绍

20218516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再度携手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联谊会(YES)举办以“面向真实世界的经济研究”为主题的暑期学校,通过网络直播以远程在线教学的形式进行。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国内实践和推广现代西方经济学教育的重要先驱高鸿业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现代经济学作为研究人类行为和资源配置一般规律的科学,不但能研究成熟市场经济的现象,也为分析特殊国情下的转型发展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运用规范的现代经济学方法,研究中国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的重大问题,并上升到一般的经济学理论含义,是我国经济学研究的优良传统。这既是因为中国经济转型的伟大时代提供了丰富的研究素材,更源于我国经济学者“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感和胸怀。

然而,在高级理论课程和实证方法逐步普及的今天,许多研究生在掌握基础理论和阅读大量文献之后,独立研究时仍然难以从乱石(纷繁复杂的现实)中挖掘出璞玉(选题),并运用工具打磨(研究)形成精美的作品。这表明,一名优秀的研究生要完成从学生(Student)向研究者(Researcher)、从被动的知识接受者向主动探索者和知识创造者转变,最难逾越的瓶颈和障碍恰恰是把握时代的脉搏,将经济理论和生动丰富的现实世界联系起来,创造性地提出问题并深入研究,这些都迫切需要增加和强化新的培养环节。

上贸大YES“面向真实世界的经济研究”暑期学校邀请20余位活跃在经济学研究前沿的中青年学者(参见附件1),共同阐释现代经济学的优美和以简驭繁洞察真相的力量。这些学者既有扎实的经济学功底,又关切现实重大问题,是中国转型与发展伟大时代的记录者、观察家和分析员。由他们结合自身研究经验现身说法,讲解从专业角度观察现实、提炼优秀选题的过程,展示如何将经济理论与现实有机结合进行有创造力的研究,一定能帮助学生们更快更好地从优秀学生转变成为优秀研究者。

在过去八年暑期学校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本次暑期学校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主办,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联谊会(YES)、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复旦大学当代中国经济与社会工作室、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经济学(季刊)》编辑部、《世界经济》编辑部、《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协办(排名不分先后)。

项目安排

本次暑期学校将采用网络直播、远程在线教学的方式进行。初步拟定的时间安排如下:

注:更详细的安排将于2021730日前通过网站和微信公布。

项目费用

暑期学校为学术公益活动,不收取学员任何费用。

项目申请

1.招生对象:热忱欢迎国内外经济学专业(但不限)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报名参加,组委会择优录取。

2.招生人数:招收学员150人。

3.欢迎兄弟院校优秀青年教师(包括博士后)申请列席旁听。

4.报名方式:

即日起至2021723日止,申请者通过以下问卷星链接填写报名表。

通过上述问卷星链接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填写报名表

 

5.录取通知:2021730日前将通过邮件发送录取通知,并将录取名单公布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网页和区域与发展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IRID_Econ,请各位申请人及时查看。

6.联系方式:如有任何问题请直接发送邮件到暑期学校专用邮箱summerinstitute@163.com

附件1

暑期学校将出席的学者名

(以主讲的初步日程安排为序)

注:以上安排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微调。

附件2

1.必备申请文件:

在校学生申请人需在填写报名表的同时附上以下两项文件:

1)一篇规范的经济学工作论文(未以任何形式公开发表过)。具体研究领域不限,理论与实证论文皆可,建议以pdf格式提交。两人或两人以上合作的工作论文只能用于其中一位作者申请。

2)一篇规范的经济学学术论文阅读笔记。请选取经济学Top 5期刊(American Economic Review,Econometrica,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上正式发表的经济学论文(不含评论、回应、AER P&P上的短文)阅读并写作笔记,不少于3000字。

2.自我能力评价

由于本次暑期学校的教学内容和方式对学员的计量经济学基础和科研能力等都有着较高要求,恳请申请人在提交申请前对照下列要求。如无一符合,万望慎重。

1)系统学习过Introductory Econometrics:A Modern ApproachWooldridge)或Introduction to EconometricsStock and Watson)或同类型计量教材;

2)阅读过Mostly Harmless Econometrics:An Empiricist's CompanionAngrist and Pischke)或Mastering Metrics:The Path from Cause to EffectAngrist and Pischke)部分章节;

3)在研究中运用过工具变量法、双重差分法、断点回归设计等识别方法中的至少1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