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获批建设上海市“一带一路”国际联合实验室
2021-08-29 14:22: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学校申报的“中老铁路工程国际联合实验室”获得上海市科委立项批准,这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首个获批建设的上海市“一带一路”国际联合实验室,填补了轨道交通相关学科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的空白,助力学校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建设。

20216月,“一带一路”澜湄铁路互联互通中心成立

  “中老铁路工程国际联合实验室”本着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建设以及上海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动以“平台共建、成果共享”为理念的高水平科技合作,在学校参与中老铁路建设科教实践成果基础上,联合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老挝国立大学和苏发努冯大学等单位共建。

  实验室主要开展以保障铁路运营安全为首要目标、以基础设施、移动装备智能监测和服役安全控制为主题的国际间科技合作,推进中国铁路“走出去”本土化标准体系建设以及国际化应用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和培训等模式探索,打造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一带一路”铁路国际合作平台。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将对未来的雅万高铁、中泰铁路等具有辐射价值,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供国际间铁路科技合作实践支撑。


201810月,学校与老挝苏发努冯大学

开启铁路工程科教全面战略合作

  近年来,学校积极响应“一带一路”、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坚持秉承“依产业而兴,托科技而强”办学理念,充分发挥轨道交通学科行业办学优势,自2017年底,在上海市外办、友协、教委、科委等指导下,在澜湄合作基金和亚洲合作资金、教育部首批国家级新工科项目资助下,联盟老挝苏发努冯大学,开展“中国-老挝铁路工程高等教育合作”办学项目,为老挝培养亟需的铁路技术人才。同时,协同中铁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铁二局集团等“走出去”企业,开展中老铁路友谊隧道等重大项目的课题研究。目前,首批铁道工程专业老挝留学生已服务于中老铁路。


201810月,铁路工程高等教育合作项目

首届老挝留学生

  未来,学校将携手共建单位及澜湄沿线各国相关高校与单位,整合“一带一路”澜湄铁路互联互通中心、中老铁路通等平台资源,以铁路为纽带,助力架牢澜湄各国睦邻友好的“连心桥”、惠及各国人民的“幸福桥”、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新典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27 10:27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28 15:1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28 14:1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27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