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多读书多看报是真道理!
2021-12-10 21:03: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星光计划”比赛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

五年一贯制

张博鑫 徐瑶

荣获上海市第九届“星光计划”

汉语应用能力项目

三等奖

汉语

我们形影不离的朋友

悠悠五千年的历史文明汇聚了我们最引以为傲的汉语,汉语在我们社会生活和日常交往中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恭喜震旦职业学院五年一贯制20级会计专业张博鑫,20级学前教育专业徐瑶同学荣获上海市“星光计划”汉语应用能力项目三等奖。

下面和我们一起走进

张博鑫、徐瑶

这两位同学

探究获奖背后的故事及其心路历程吧~


采访照片(从左至右依次为

徐瑶、张博鑫)

Q:首先,恭喜你们获得上海市“星光计划”汉语应用能力项目三等奖,各位先自我介绍一下吧!

张博鑫:大家好我是来自上海震旦职业学院20级会计班的张博鑫。

徐瑶:大家好我是来自上海震旦职业学院202061班学前教育专业的徐瑶。

Q: 简单介绍一下这次的比赛吧!

张博鑫:我们这次比赛是分为个人和团体赛,在一开始的个人部分会有听说、应用文写作两个模块。团队赛的时候两个人合作,一个人负责复述,一个人负责发表自己的意见。最后现场老师会给出一个问题,两个人合作进行答题。


Q: 比赛的打分维度是从哪几个方面进行的呢?

徐瑶:比赛的打分维度一般分为赛前的准备工作,赛中的语言表达流利,写作规范还有现场发挥,都是算在打分标准里的。

Q:两位同学是怎么会想到参与这比赛的?参加比赛是有海选的形式进行的吗?海选是怎么进行的呢?

张博鑫:老师推荐参加。

徐瑶:当时学校的语文老师通知我们有星光计划汉语言的比赛,呼吁我们同学一起去参加海选。

张博鑫:有三位语文老师,其中一位老师或者是两位老师向我们进行提问,然后大家围绕这个问题去进行个人意见观点的发表,然后老师们会给到评分。

Q:同学们是怎么准备比赛 怎么训练的呢?

徐瑶:我们在寒暑假的时候由我们的专业指导老师强老师为我们进行赛前的准备,关于上一届应用文写作方面的知识然后在平时上学以后,我们在自修课和晚自修都会抽出时间到教室、办公室或者空教室进行读写听说的训练。

Q: 当你们碰到困难时,谁帮助你们最多?

张博鑫:如果是遇到困难的话,可能一开始因为大家互不相识,存在磨合的问题,就是我可能不理解他的想法他也不懂得我接下来要说什么,但是老师帮助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一次一次的带我们在训练当中进行熟悉彼此,最后达到比赛的效果。

Q:训练和比赛过程中有遇到什么趣事吗

徐瑶:在晚自修结束的时候我们会有一段休息时间,我们一共有四个同学,我们会两两分组,进行辩论赛的有趣活动。可以提高我们说话的流畅并且提高自信心以至于上场时不会怯场。

Q:还记得有哪些好玩的辩论题目吗?

张博鑫:当时好像辩论了一个网上找的题目,就是你是要你喜欢的人还是要喜欢你的人,然后我们两组分开进行辩论。有恋爱经历的可能就会说的比较多一点,但是像我们这种光棍的就没有什么可以说的。

Q:训练过程中有没有让你们笑场的话?

张博鑫:就看着对方的脸就很好笑。

徐瑶:有。我们有个同学他(训练时)说话跟他平时说话完全不一样,就是说的非常的慢,然后听着很容易睡着,然后又很好笑,就是笑的睡不着。

Q:简单介绍下两位同学所学习的专业吧

张博鑫:我学习的会计它可能对会计概念的理解性比较重要,它是不能去死记硬背的,你必须去理解它,你才能做出来一个相对应的会计分录,而且需要大量的去刷题,但这样也可以看出来掌握的程度是怎样的。但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大家如果喜欢这个专业的话可能会接受的更快一点。

徐瑶:对于学前教育来说,我觉得我们职业的分门别类很多,我们要学钢琴、跳舞还有一些其他手工方面的东西,既可以丰富我们的生活,也可以用于我们以后的工作场所,对我们学习的意义非常大。

Q: 自身专业对比赛的帮助有哪些?

徐瑶:在学前教育专业有一门专业课是普通话,老师会教我们关于字的发音,还会让我们去朗读句段文段来提高我们的口语水平,这门课对我们的汉语言比赛具有非常大的作用。

Q:为什么选择震旦?为什么选择五年一贯制?

徐瑶:对于我来说,当时在选填专业的时候就觉得震旦的学前教育分数比较高,所以就把它填在了志愿的第一位,然后就顺利的进入了上海震旦。进入校园之后,发现震旦也是一个非常利于学习的场所,可以在中间参加许多活动。

图为张博鑫、徐瑶训练时的照片

Q: 对于未来的规划也是和专业相关的吗?为什么会有这个梦想?

张博鑫:目前我想先把本科证拿到手,以后我个人比较倾向于去当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在过去是男生才可以当一个比较大的官,但是现在不一样了,现在女生也可以去当一个很大的官,就想证明一下,女生其实没有比男生弱太多。而且我自己本身也想在以后的磨练当中去够到那个位置。

徐瑶:我的想法是想让我的专业和我的兴趣相结合,我想做一个儿童绘本,因为我的兴趣爱好是画画,我想把画画融入到我所学的专业之中然后发展出一个商机就可以既有经济收入也可以发展我自己的兴趣爱好。关于绘本的内容题材,我想做关于教导幼儿道德方面的。对于他们的心理和精神方面有一定帮助的绘本。

Q:怎么平衡专业学习做好时间规划的呢?

张博鑫:如果说参加这个比赛的话,可能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到语文或者是口语上的应用。可能专业课那边就稍微落下一点,但是我觉得因为专业课是我们的一个职业,在日后肯定是需要到的肯定是比语数英更加多,在以后重点就会慢慢转向到专业课学习,语数英可能就稍微放一放,但是绝对不会丢掉的,毕竟还要考四级。

徐瑶:这个比赛它对我们本身的课程学习也是非常有帮助的,在汉语言里面学得了很多关于说话方面的技巧以及写作方面的技巧,我就可以运用到自己的所学专业,比如说我们以后是要做幼儿教师的,我就可以把这种说话的方式沿用于课堂,让我的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

Q:对社会中普遍人文素质的匮乏有什么看法吗?

张博鑫: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去使用汉语的时候其实不会在意太死板的东西,但是像外国人要考到我们中国来就需要在我们中国去掌握一门语言。他们必须去学那种死板的东西。就像我们大家学英语的话,其实一些固定搭配可能在人家老外眼里也不是什么太重要的事情,但是像我们就会因为一个硬试考试就需要去掌握他。

Q:有什么小技巧小方法可以分享给正在学习汉语的外国人嘛?

徐瑶:在我们现在的过程中肯定需要听啊写啊,就希望所有学汉语言的不管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他们都应该听听写写,将自己的想法记录于脑中或者记在纸上,这样对自己的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

张博鑫:多读书多看报是有一定道理的。看多了可能就印在脑海里了,就可以自然而然的就把它运用出来了。

Q:有什么最近在看的书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的吗?最喜欢的书是什么呢?

张博鑫:我最近在看一部书,它是美籍华人夏先生写的叫《上古迷思》,它是讲三皇五帝到夏商的故事。虽然我还没有看完,但是目前看到现在我还是觉得挺有意思的,可能是我自己对这方面感兴趣。我最喜欢的书是东野圭吾的《秘密》,虽然是悬疑类的小说,但是看到最后就会泪目。

徐瑶:刚刚有说到以后想做儿童绘本嘛,我平时关注的书籍也是关于绘画方面的书,就有些书你可能不知道作者,甚至书名也没有听过,但是在儿童绘本中,这些故事都是非常丰富多彩的。作为一名学前教育的学生来说,我觉得看这种书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他可以帮助你去了解幼儿的心理世界。

那今天就“奖”到这里啦

 

我们下期再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30 10: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23 16:2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15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