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电力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信息
2022-04-02 15:47: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热忱欢迎电子类、通信类、电气类、自动化类、计算机类及相关专业的考研学子调剂上海电力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1接收调剂专业:

1)学术型

081000信息与通信工程(全日制)

2)专业型

085402通信工程(含宽带网络、移动通信等)全日制)

085403集成电路工程全日制)

2、调剂要求

1)考生初试成绩总分及各单科分均达到国家规定的A类地区研究生复试分数线。

2)报考专业应该是相同或相近,欢迎电子类、通信类、计算机类、自动化类、电气类专业学生报考。

3)本学院学术型硕士初试科目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必须包含英语一(201)、数学一(301)。

4)本学院专业型硕士初试科目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必须包含英语二(204)或英语一(201)、数学二(302)或数学一(301)。

5)本学院硕士初试科目中的专业课科目应与本专业要求科目相同或相近。数学一、数学二、英语一、英语二原则上可由高向低调剂,不可由低向高调剂。

3、调剂方式

调剂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http://yz.chsi.com.cn/)登陆调剂至我院的调剂志愿。

4、联系方式

联系人:洪老师

E-mail:shiepdxxy@126.com

注:所有招生专业介绍及目录、复试专业科目、考试大纲请参见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

  https://yjsc.shiep.edu.cn/61/f9/c948a221689/page.htm

5、接收调剂专业目录及简介

(1) 学术型:

专业代码及名称

拟招人数

初试科目代码及名称

复试科目代码及名称

081000信息与通信工程(全日制)

 

50

*含“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 1名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1数学一

④850信号与系统

F011: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F051:通信原理

F011、F051任选一科)

备注:招生专业目录中的“拟招人数”栏所列人数为参考人数,录取时,各专业招生人数将根据国家正式下达规模数和实际生源情况作相应调整。

复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相同

(2) 专业型:

专业代码及名称

拟招人数

初试科目代码及名称

复试科目代码及名称

085402 通信工程(含宽带网络、移动通信等)(全日制)

40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02数学二

④851电子技术综合(含模电与数电)

F011: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F051:通信原理

F011、F051任选一科)

085403 集成电路工程(全日制)

30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02数学二

④851电子技术综合(含模电与数电)

 

F011: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F046:集成电路设计基础

F011、F046任选一科)

备注:招生专业目录中的“拟招人数”栏所列人数为参考人数,录取时,各专业、方向招生人数将根据国家正式下达规模数和实际生源情况作相应调整。

复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相同

6、专业简介

 (1) 信息与通信工程 代码:081000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以现代电子信息、通信理论与前沿技术为主导方向,以能源电力为特色,在能源互联网信息通信技术、电力传感网、物联网与无线大数据、5G移动通信网络、多媒体信息处理与传输技术等方向开展科学研究,培养高层次人才。该学科得到了上海市重点学科、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的资助,在电力通信网络技术、电力信息管理与安全、电力光纤传感等研究领域具有重要的影响。 

本学科具有良好的研究生培养条件,拥有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智能电网技术与工程等重点学科。近年来,建设完成了第四代移动通信实验平台电力移动通信实验平台云计算平台等教学科研平台,有力保障了本学科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2)通信工程 代码:085402

通信工程专业对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需要,涉及电子信息技术、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相关学科方向。面向电子信息产业和电力行业,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本专业以能源电力为特色,学习传感设备、信息采集、射频识别等信息感知技术和传感器网络,无线通信网络,计算机网络等网络传输的相关理论,培养掌握信息感知和信息传输的理论与方法,在电力物联网、电力通信技术、智能电网通信网络技术、大数据与云计算等方向开展研究,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具有良好的研究生培养条件,拥有物联网信息处理平台电力系统无线传感器网络实验平台“5G通信平台等教学科研平台,有力保障了本学科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3)集成电路工程代码:085403

集成电路工程专业面向国家集成电路重大发展战略,对接能源电力系统信息化与智能化发展需求,涉及电子信息技术、集成电路、电力电子、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相关学科方向,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本专业以集成电路技术为基础,以能源电力行业交叉为特色,在电力芯片、新型功率器件与工艺、功率器件高集成与智能化、嵌入式系统与智能终端等领域开展研究,为国家与能源电力行业发展战略培养具有能源电力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集成电路芯片技术人才。 

本专业具有良好的研究生培养条件,拥有 “电子科学与技术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本科专业以及 “智能电网技术与工程市重点学科等重点学科基础。拥有集成电路设计与仿真平台电力芯片测试分析平台等教学科研平台,同时,与多家集成电路公司、电力公司开展人才联合培养与产学研项目合作,有力保障了本学科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7.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是面向新兴ICT行业人才培养和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学院。学院拥有教职工70余人,是支年富力强、学历层次高的师资队伍。有正副教授30余人、博士学位近50人。多位教师入选上海市东方学者、曙光人才、浦江人才、扬帆、青年科技启明星和晨光等计划。学院设人工智能联合学院、电子书院、通信系、信息系、电子系、光电系、电子技术教研室、实验中心、科创中心、辅导员、教务综合办公室等机构。组建了电力物联网、人工智能、5G通信等10余个教学科研团队。

学院拥有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和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等五个本科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和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通信工程专业为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学术型硕士点,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通信工程集成电路工程三个专业型硕士点。

学院围绕高水平电力大学建设目标,开展信息学科专业建设,科研创新实力屡上台阶。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市科委“登山行动计划”产学研联盟专项、市科委重点项目、市创新行动计划项目和电力企业科研项目。近年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市教学成果奖1项、优秀教材等奖项1项、国家和市重点教改和产学研等10余项、市重点课程、精品课程和一流课程10余门、出版教材和专著15余本、建设多门线上线下混合课程;每年发表科研教研论文100余篇,近半数被SCI、EI和ISTP收录,获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

学院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国家电网等多家知名企业建立校外实践基地和联合实验室,与多家共建服务单位合作打造协同创新育人平台,校内外合作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学生社会实践项目获上海市“知行杯”一等奖。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比赛、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等比赛中获奖多达100余人次。近三年本科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研究生就业率近100%,主要进入通信、电力、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行业领域。

    学院正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信息化建设的需求为导向,以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为契机,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专业建设为主线,以党建为引领,朝着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学院的目标奋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02 13: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02 13:45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02 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