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对接行业需求,贯通专业培养,看上海市贸易学校如何培养高端酒店业人才
2022-06-01 15:31: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上海站 今年5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新法首次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享有同等重要地位,并指出职业教育的发展要推进体系贯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突出就业导向。这意味着,拥有一技之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在未来的就业中可能更具备竞争优势。

  又一年升学季,一个困扰毕业生和家长的问题如约而至,选择什么专业好呢?未来又能够做什么呢?上海市贸易学校校长、上海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促进会会长姜晓敏表示,当然是选择时代发展趋势下的产物,充满活力、具备潜力的“宝藏”产业,才是最重要的。这些年来,上海市贸易学校紧跟时代步伐,紧扣市场需求,创新教育模式,与上海商学院联合举办酒店管理中本贯通专业,为培养“中国式”泛酒店业高端人才助力添彩。

主动迎接行业变化,贯通培养高端酒店业人才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技术为代表的智能时代的到来,今天的酒店管理已不再局限于酒店领域,而是延伸至旅游、会展、航空、奢侈品管理等领域,成为了一个“泛酒店管理”专业,酒店及泛服务业高端管理人才需求极大,就业前景广阔。

  为了让学生接触到最前沿的专业知识,接受最专业的技能实践,贸易学校的酒店管理专业,与上海商学院合作,形成了中本贯通七年培养模式,对标酒店及泛服务业本科人才的最高标准,打造了行业课程为依托、全英文课程为特色、重点课程和共享课程为亮点、校企共建课程为支撑、多模块选择、国际一流标准的课程体系。

花式咖啡制作技能顶尖高手出自贸易学校

  在这里,学生们不仅要掌握餐饮制作、酒店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等专业基础知识,而且要学习本专业所需要的外语知识,理解高端泛酒店业经营管理理念,还需要具备开阔的全球视野、国际化的思维方式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正如姜校长所言:“我们培养的不是传统观念里的大堂经理,而是符合时代要求、市场需求的高端管理人才;我们输送的不是保守眼光中的一线服务人员,而是泛服务业相关领域的高素质人才。”

名师领航名企实践,为学生升学就业开辟道路

  酒店及泛服务业是一个持续发展的行业,新的理念新的经营方式不断涌现,如何保证学生拥有面对未来的自信和能力呢?

  学校开展的深度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了强大的师资和实训资源,让学生的学习适应市场需求与发展,实现了“升学有通道,就业有本领”。

  借助贯通培养和校企合作的资源,学校打造了一支双师型的高素质教学团队:包括教育部高等学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饮食服务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教委名师培育工作室主持人、国际及国内技能裁判、世界技能大赛场地经理、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写专家等高层次的人才,为学生的专业成长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商学院酒店管理学院组织参加QLF专业培训

  此外,上海商学院拥有世界技能大赛酒店接待项目中国集训基地,与国有大型酒店集团(衡山、东湖、锦江、金茂、绿地等)开展产教融合战略合作,与国际企业集团(万豪、洲际、雅高、迪士尼等)开展校企合作,共建产教融合型教学酒店。同样,上海市贸易学校拥有世界技能大赛烘焙项目上海集训基地和上海市职业教育焙烤开放实训中心。这意味着,贸易学校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将会拥有大量优质的实践学习平台和机会,可以在国内外高星级品牌酒店实习,近距离在真实场景中锻炼职业发展技能,也可以在技能大赛中检验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随着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步伐,进博会、世界技能大赛等各类国际盛事的纷至沓来,可以预见:泛酒店及服务业将会成为一片充满活力的蓝海,上海市贸易学校的学生也必将凭借学校专业品牌背书和出色的技能表现受到青睐,从而一展所学本领,实现人生价值。

文:李玥 司伟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27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