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立达学院首届本科生毕业生在虚拟世界里毕业
2022-06-11 13:20: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受疫情影响,今年毕业季沪上很多高校,无法像往年一样在线下校园举办毕业典礼。为了能让学生们有场不一样的毕业典礼,上海立达学院的10余名同学在游戏《我的世界Minecraft》中1:1搭建还原了校园建筑,让无法返校的同学可以在6月10日毕业典礼当天以进入模拟世界的形式,云游校园,参加毕业典礼。

据了解,该项目是上海立达学院大学生融媒体中心——SLDUCRAFT团队通过Minecraft这一媒介还原上海立达学院的虚拟校园项目,通过在Minecraft世界中以1:1比例复原整个上海立达学院中约184000平方米的校园,让2022届毕业生们能够通过这种方式弥补未能线下举行毕业典礼的遗憾。

当回忆起为什么要搭建该平台时,立达学院大学生融媒体中心指导老师董菁琳表示,3月9日凌晨,上海立达学院就进入了封闭管理模式,随着5月中上旬,毕业“云”答辩结束,学校本应举办的线下毕业展无法正常举办。在商讨以什么形式做线上毕业典礼时,有同学就提出了尝试搭建虚拟校园的形式,当时到底能搭建程什么样子,大家心里都没有底。但是今年又是学校首届本科生毕业,我们想给这些学生留下美好的记忆,于是我们一边召集学生志愿者,一边学习搭建技术,在第一时间里尝试运行该项目。

为了能快速完成搭建,SLDUCRAFT团队“迅速集结”,包括学生、老师在内10余人组成“施工队”,负责在游戏中还原校园场景。该项目复原时间为2022年5月8日至2022年6月5日,历时29天,SLDUCRAFT团队借助了谷歌地图的遥感数据和航拍影像,理清各建筑对象之间的逻辑位置关系,同时考虑了不同建筑的不同层高标准,采用卫星地图映射建筑的定位方式,让本次复原项目精细到了1:1比例还原,使整体建筑误差不超过10个方块,成功复刻了立达的校园。

想要1:1还原学校场景,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除了学校内的教学楼、宿舍楼、操场等之外,1:1还原要充分考虑比例等问题,SLDUCRAFT团队项目主导占家骏同学说:在具体的建筑落实中,他们参考了卫星图来确定各个建筑之间的“关系”,再借助立达VR全景地图还原建筑细节。搭建的过程总会有偏差,为了减少偏差,他还专门学习了一些专业插件,通过反复挪动整体建筑,来矫正建筑间的距离。

由于很多学生都不在学校,他们只能拜托老师们帮忙到处拍建筑外部和内部的照片,再根据照片完善建筑的细节。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SLDUCRAFT团队成员每天都要耗在Minecraft上,花费数十个小时还原学校场景,作为项目主导的学生占家骏,他和其他两位建筑师三人前期搭建时间就达到了120多个小时。

在这个虚拟的世界里,上海立达学院的同学们不仅可以云游校园、还可以在看到优秀毕业生的作品在此展示,同时可以在学士服领取处,领取不同颜色的学士服,甚至可以在这张地图的指定区域,建筑梦想中的小屋。在这个当下这个特殊时期,上海立达学院再次为学生们创造了一次珍贵、又美好的回忆。

2022年的上海是特殊的,2022届的毕业生更是经历过云课堂、云实验、云答辩,云就业……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在这个青春岁月里,在这场特殊的毕业典礼,都将是立达学子们人生中的重要时刻。这场虚拟世界里的毕业典礼,我们与你共同见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02 13:1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30 13:40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26 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