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电机学院教师携手企业劳模 共同推动二十大精神进课堂
2022-11-22 11:28: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学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如何创新课程思政内容,改革教学方式方法,通过老师们的学习思考凝练课程思政案例,以00后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学生头脑……1111日下午,电气学院邀请校、企共建党支部的劳模、劳模集体代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共学党的二十大精神,探讨如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劳模工匠精神融入课程思政。电气学院第一党支部书记王丛佼主持本次主题党日活动。

  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龚思怡作为联系第一党支部的校领导线上参加并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她指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伟大成就离不开教育、科技、人才的三位一体发展。新起点、新使命,要通过学习切实把全体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深入推动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以实际行动持续探索“最电机,最临港,最产教融合”的办学内涵,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全国示范应用技术大学而努力奋斗。

  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工人先锋号”、上海汽轮机厂技术发展处及工艺处副处长刘霞深情回顾了自己的成长历程,以自己助力“华龙一号”出海的工作经历,饱含深情地讲述了漫漫研发路处处有挑战、凤凰涅槃终成器、“魔鬼”藏在细节里、彩虹总在风雨后等曲折又伴有欣喜的成长故事,生动地诠释了劳模工匠精神。他动情而又坚定地表示:“国家的需求就是我们的专业,解供货瓶颈、破技术封锁、铸国之重器就是我们的使命”。

  临港工厂汽轮机党支部书记齐艳娜讲述了她所在单位的焊接转子生产团队获得“上海市劳模集体”称号的故事,鲜活呈现了团队成员从刚毕业的大学生如何一步一步地成长为能破解卡脖子技术的技术骨干的过程。

  “我们大学老师也要学习劳模工匠精神,上好每一门课,打磨好每一堂课,自觉把二十大精神和劳模工匠精神融入课程思政;同时我们也要深入了解00后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心理特点,匠心逐梦,努力成为善任课程思政的“爱学生、懂教学、有情怀”的大先生”。在“专业教师来晒课”环节,来自校内外的专业课老师分享了他们学习二十大精神的感悟,以及如何通过巧妙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向学生传递,帮助他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二十大精神。

  应邀参会的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李素云老师围绕探索《病理学》见微知著、只为求真的思政案例,通过讲述“病理学家卞修武院士疫情期间赴武汉开展尸体解剖病理检查的先进事迹”,引导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民观的新境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上海电机学院机械学院孙群老师在《工程制图与CAD》课程讲解组合体时,给出了一个特殊的组合体--“天宫二号器箭组合体”,通过分享梦天实验舱成功进入预定轨道的新闻,展示了随“梦天实验舱”一同入轨的上海电机学院实验样品,生动诠释了中国航天人的“逐梦深空,自立自强”,以及电机学院师生的“自强不息,追求卓越”。

  上海电机学院电气学院李梦达老师在讲授《运动控制系统》“智能控制”案例的时候,引入了一则“临港故事”:通过临港研、临港造、临港用,上汽Robotaxi2.0今年将在临港新片区率先投入运营,这标志着我国在完全自动驾驶上同时取得了技术和商业的突破,指出正是制度创新推动临港新片区实现了“三年大变样”。这个三分钟的案例帮助同学更深入、更全面地认识临港、融入临港,在学生心田播下了“扎根临港、服务临港”的种子。

  “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以劳模工匠为榜样,学习他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心怀科技报国之志,脚踏实地做好科技研究,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学生党员程渠超在聆听劳模工匠成长奋斗故事之后,深受鼓舞。

  “这次别具风格又意义深远的主题党课深深地打动了我,党的二十大精神中蕴含的关于教育、科技和人才三位一体的论述更加生动和具体,作为青年学生党员,我一定练就好为祖国服务的本领,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生党员史文云更加坚定地发出了自己的青春誓言。

  近年来,上海电机学院每年组织青年学生走进临港企业、走进上海电气“李斌展示厅”,在港口制造现场、生产车间、劳模展示厅聆听校外思政导师的专题情景党课,推动劳模工匠精神入脑入心,从而厚植劳模工匠精神,大力营造劳动光荣的优良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上海电机学院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刘俊表示,电气学院将积极贯彻学校党委要求,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围绕“立德树人”个根本任务,广泛开展弘扬劳模工匠精神系列活动,通过校企党建共建搭平台,建立教授博士服务队服务临港企业;和劳模工匠一起技术攻坚,零距离体会感悟劳模工匠精神;挖掘劳模和工匠背后的故事,把他们的成长经历、成才之路讲好,把他们的精神品质讲透,做深、做细、做实“劳模工匠思政课”,持续推进课程思政精准落地,不断提升专业课教师的育人能力和育人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0-06 13:33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9-16 11:52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9-14 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