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召开“ChatGPT在教育领域的创新应用研讨会”
2023-03-02 15:38: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其中,ChatGPT作为一种基于自然语言处理的人工智能技术,其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也备受关注。

  2023年2月28日,由上海开放大学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教育技术联盟主办的“ChatGPT在教育领域的创新应用研讨会”在上海开放大学成功召开,来自上海开放大学、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等高校、机构、企业的专家汇聚一堂,同时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海军军医大学、兄弟开放大学、联想集团、上海远教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高校、企业近300人通过现场参会或在线形式参与此次交流学习,围绕ChatGPT在教育领域的创新与发展展开交流研讨。

  上海开放大学信息办主任、上海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肖君分享了关于教师智能素养与ChatGPT教育应用的内容。肖君表示,教师智能素养重点在于智能理论能力、管理与教学应用能力和人工智能伦理能力,ChatGPT可能是强人工智能的拐点,其“人人可用”的特性有助于推广,它既可以帮助学生制定严谨的学习计划、写作、为复杂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也可以帮助老师在线学习设计、创建书面内容、编写脚本和编辑教育视频;面对变革,教育行业需要加强教育领域的生成性人工智能工具的研发,加强融合工具于教学的能力提升,加强相关教育应用规范制定和引导。

  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宁德军表示,ChatGPT引起热议的根本原因在于它实现了从专才到通才的演进,验证了大模型路线的可行性;系统讲解了提示学习、指示学习和RLHF等大模型优化范式的演进过程,认为中国推动ChatGPT的应用更需要产学研协同。关于ChatGPT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宁德军认为AI代码生成(AI算法科学家培训课程、程序员培训课程)、文档自动生成(文艺创作类培训课程)、智能法官(法律培训类课程)等是ChatGPT在教育领域的良好用例。

  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副研究员董道国认为ChatGPT展现出惊人的理解和推理能力,它的三项关键技术分别是:情景学习(大模型的涌现能力改变传统学习范式)、思维链(大模型的涌现能力打破模型参数约束)及指令学习(人在环路增强,对齐人类思路)。华东师范大学对ChatGPT的一系列实验结果显示,目前中文ChatGPT心理理论水平约相当5-6岁儿童,存在各语种独立引导意识形态的风险,尚不具备独立辅导学生的能力。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总师室副总工程师肖晴分享了电信如何支持基于ChatGPT的创新应用。她表示,ChatGPT作为一种现象级大模型应用,开启了“模型即服务”的时代,对算力的要求急剧增加。数字经济时代,算力是国与国之间竞争的核心竞争力,上海政府十分关心算力发展,随着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揭牌,三大运营商智能算力中心在全速建设中。电信接应国家“十四五”算力规划,打造随取随用的智能公共算力服务,研发异构算网一体化调度平台,撘建智能算力测试平台,解决产业生态“卡脖子”难题。

  联通上海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CTO赵万鹏表示,ChatGPT与传统NLP的最大区别在于大幅度提升了对用户意图的理解,但它目前并不完美,仍然存在“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等问题。联通着力发展数字校园、数字教学、数字评价三大领域,ChatGPT在数字教学(虚拟小助教、智能备课)、数字评价(心理小帮手、AI测评)等方面均能起到一定作用。他判断,在ChatGPT赋能智慧教育的过程中,针对反馈模型的特殊工作必不可少,从大模型演进到小模型是必经之路,建立可解释性、避免黑盒很重要。

  随后的交流讨论环节中,海军军医大学信息中心主任沙琨、上海开放大学闵行分校副校长徐国保、上海开放大学金山分校副校长冯斌、上海市电化教育馆秦红斌、《开放教育研究》编辑部徐辉富、智能教育技术联盟秘书处王瑞就ChatGPT在教育领域的创新应用进行了交流讨论。沙琨认为,ChatGPT重新定义了教与学的关系,但在使用它的过程中要避免资本垄断、AI伦理等问题;徐国保认为,ChatGPT的中国化还需要一段时间,教育体系要在缓冲期中做好应对;冯斌表示,应当利用ChatGPT做好对学生思维的评价,在部分学科中对ChatGPT进行试点应用;秦红斌表示,ChatGPT进入基础教育的课堂,还需要提升师生数字素养,探索人机协同教学模式,实现技术的自主可控;徐辉富表示,目前ChatGPT对于教育行业的影响还有限,期待其未来有更广阔的应用;王瑞表示,智能教育技术联盟将扮演好交流平台的角色,推动ChatGPT产品应用和成果落地。

  通过本次研讨会,与会人员对ChatGPT的技术及应用领域有了理性的了解及认知,同时也探讨了其在教育领域中的创新应用潜力与实践前景,为ChatGPT等人工智能技术在促进教育教学创新、发展与提升方面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及借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0-28 12:1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9-06 11:07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9-03 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