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官宣|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MPA德英乐教育实践基地落地!
2023-05-28 17:16: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527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MPA德英乐教育实践基地启动揭牌仪式,双方将围绕着教师教学培养开展深度合作。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书记郭继东教授、华东师大教育管理系副主任胡丽娟女士、上海德英乐教育总经理许青川女士,总督学刘国华校长、德英乐各中小校长等亲临现场,参与本次揭牌仪式。

  启动仪式上,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书记郭继东教授表示,这三年来,我见证了德英乐对打造师资队伍的重视,对老师成长发展平台的建设。德英乐作为一民办学校常年坚持如此,在这一点上,我觉得德英乐非常具有战略眼光。

  上海万科企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德英乐教育总经理许青川女士说道,人是教育发展的关键,德英乐将持续不断加强对师资、团队力量的投入

  作为中国师范教育的旗帜、基础教育研究的学术高地,此次,华东师范大学与德英乐的实践基地的启动,为德英乐与高校之间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作为有责任有情怀的世界500强旗下的教育品牌,德英乐将继续秉持立足内涵发展,以理念求创新,以行动抓落实,以项目促成长,倾力打造高质量的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

  本次揭牌,伴随着“德英乐干部研修工作坊”、“德英乐金荷华语文工作坊”和“德英乐付丽旻班主任工作坊”三大德英乐研修工作坊结业仪式的圆满举办。

  德英乐研修工作坊是德英乐教育为进一步提升旗下各中小学及高中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整体素质,搭建教师研修交流平台,形成研修共同体,依托工作坊研修项目,共享学习资源,促进教师梯队建设专设的学习项目,并于2020年、2021年分别成立“德英乐干部研修工作坊”、“德英乐金荷华语文工作坊”和“德英乐付丽旻班主任工作坊”。

  三大研修工作坊围绕管理干部打造、德育人才培养、学科骨干提升三个方面设计了高质量高水平的教育工作坊,吸收了一批德英乐中坚力量的积极参与,在许青川总经理的关心下,在刘国华总督学的指导下,三大工作坊精心设计,有序推进,扎实工作,成果喜人。三个工作坊已于今年5月完成全部研修学习任务并于527举行结业仪式。

  现场,三位工作坊主持人刘国华校长、金荷华教授、付丽旻老师为参与三大工作坊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三大工作坊学员代表分别向三位工作坊主持人献花,表示传道授业的深厚的敬意与感激。

  语文教师工作坊——聚焦“教听说读写,育文化自觉”

  语文课程在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增强凝聚力、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立文化自信、培养时代新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语文名师工作坊主持人金荷华教授语文工作坊进行总结,她分享到,三年来,语文工作坊成员们不间断地开展听课、评课,开设专家讲座,开展读书交流等跨校区、跨年级活动。尤其是新老师,实现了百分之百的听课、评课。在工作坊不断的打磨过程中,老师们也得到了飞速的成长,不少工作坊的老师被评为教学能手、或者在区级、学校的青年教师大赛中获得奖项等。

  此外,语文工作坊在培训过程中也在不断扎实落地德英乐开拓国际视野,激发无限潜能,培养立身世界的中华英才的培养目标。正如华东师范大学叶澜先生的教育学宏观理念是教天地人士育生命自觉,对德英乐的语文课程来说,金教授提倡语文教学要格外关注听说读写与文化自觉。

   

  语文工作坊的学员代表朱老师分享,在语文工作坊的学习中,不但得以近距离见识到名师们的厚积薄发,同时,在自己的备课及其教学设计过程中,得到金教授的智慧引领,有了新的思想高度。三年来语文工作坊搭建的各种学习平台中,得以领略各个名师的风采,汲取了成长的养分,被各位名师专家前瞻精深广博的思想理念所折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更是促进自己真实世界里教学技能的形成巩固。

  班主任工作坊——聚焦“立足德育岗位,提高专业自觉”

  教育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德育为先,培养学生适应未来发展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引导学生明确人生发展方向,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班主任名师工作坊主持人付丽旻老师在工作坊总结分享中,非常感谢大家两年多的相遇。她欣喜地说道,通过班主任名师工作坊的培训,学员不再凭借朴素的经验和朴素的情感来处理德育工作,而是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用一种专业的手段来解决问题,同时,工作坊进行的过程中,为老师们提供了各种各样的课程资源,帮助老师将理论与实践更好地融会贯通。她也希望老师们能够坚持终身学习,坚守教育的情怀。

   

  班主任工作坊的优秀学员沈老师分享她自己在工作坊的学习体验,“加入班主任工作方学习的过程中不但让我认识了一批有理想、有追求、有干劲、有助有智慧的班主任老师,同时,在积极奋进的集体中,我收获了智慧和成长。”而沈老师工作坊上的学习经验也马上应用到她实际的教学中,“在中期展示阶段,我作为小学阶段班主任上了一节主题班会展示课,这两次班会课的设计,我遵循着付老师告诉我们的原则,班会课一定要贴近学生的需要,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管理干部工作坊——聚焦“管理素养与领导力的提升

  培养一支适应新时代、新特点、新要求,德才兼备、勇于创新的干部梯队,是保障德英乐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我们聚焦干部管理基础素养的提升,探索“主题性、体验式、项目化、自主型”的培养模式,为德英乐教育长远发展提供管理干部队伍支撑。

  干训工作坊主持人刘国华总督学干训工作坊成果及历程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刘校长强调,他对工作坊的设计花了很多的心思,他对老师们强调,快节奏的世界变化中,老师及学校管理者,要不断刷新自我,实践反思,持续学习。他强调,学校领导干部需要有 4只眼一只眼睛要看外界看趋势,识大势。另一只眼睛要看客户,对学校来说,客户就是学生就是家长,要重视学生和家长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第三只眼睛要看对手,要看同行有什么优秀的东西,同时,第四只眼睛要看事实,要看差距。他也强调,作为学校管理者,不但要有术,也要悟道,体悟教育管理智慧。

  干训工作坊学员代表杨老师分享了他参与工作坊学习的体会。他形容,虽然参加干训工作坊的学习用了很多周末的时间去做课题研究,去参加考察,但是,当一切都经历过,他发现这个过程格外有意义,在听讲座、看学校看项目、去参观交流分享中不断开阔自己的思路,对教育的认知也愈发清晰,对问题的把握也更为聚焦。通过干训访的学习,德英乐的组织流动起来,人才流动起来,想法和智慧也充分流动起来

  目前,凝聚了三大工作坊主持人和学员们共同智慧的研修成果已汇编成册。德英乐教育全体同仁们将不负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重托,在三大工作坊所获得的成绩的基础上,不懈努力,踔厉奋发,为了德英乐的蓬勃发展贡献的聪明才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