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扬帆起航,逐梦星河!昆山杜克大学2023届学生毕业
2023-05-30 10:43: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23529日,江苏昆山 – 近日,昆山杜克大学2023届毕业典礼在校园学术广场举行,庆祝407名学生毕业。其中,276名2023届本科毕业生获得昆山杜克大学学士学位和杜克大学学士学位,131名硕士毕业生获得杜克大学硕士学位。另外,还有27名2022届毕业生代表也来到现场参加本届毕业典礼。

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冯友梅教授为毕业典礼致辞,祝贺同学们顺利毕业。她表示,今年的毕业典礼意义非凡,恰逢昆山杜克大学成立十周年,也是自新冠疫情以来国内、国际莘莘学子首次在线下齐聚一堂的毕业典礼。她对杜克、武大和昆山及社会各界对昆山杜克大学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深深的感谢,并深情地对毕业生们说:“看到你们即将带着在昆山杜克所学到的前沿知识、掌握的重要技能和结下的终身友谊,踏上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旅程,我由衷地感到,这是献给昆山杜克大学成立十周年华诞最好的礼物。”她寄语毕业生努力服务社会,追求有意义的人生;终身学习不辍,打造核心竞争力;过有原则的生活,面向未来笃定前行。

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冯友梅为毕业典礼致辞

作为昆山杜克大学第二届本科生,2023届本科毕业生的成绩同首届本科毕业生一样令人瞩目。大多数将前往杜克、哈佛、斯坦福、剑桥、麻省理工等名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数十名本科生斩获杜克、耶鲁和卡内基梅隆等名校的博士录取通知书。此外,还有本科生入选“麦克贝恩学者”,成为麦考尔·麦克贝恩奖学金项目首批10名国际生入选人之一。多名计划直接就业的学生被亚马逊、IBM、阿斯利康、彭博社等国内外著名机构聘用。2023届硕士毕业生有的继续攻读杜克、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等校博士学位,大多数直接就业,斩获杜克、佐治亚理工等知名高校和微软、阿里巴巴、欧莱雅、普华永道等著名企业录用通知。

本科毕业生代表艾玛·李在发言中用英文单词“second”的两个含义——第二和秒——来回顾人生和大学生活。从家中的第二个孩子和华裔第二代移民,到昆山杜克第二届本科毕业生,她回顾了自己拥有的诸多“第二”经历;同时,她回顾了与同学们度过的分分秒秒。她说:“我们已经在昆杜共同度过了75,081,600秒,当我们即将迈入人生的下一个篇章时,我希望我们能够带着这些难以忘却的充满意义的时刻,是它们给予了我们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激情与勇气,去克服未来的挑战。

硕士毕业生代表周智杰表示:“我惊叹于我们在昆杜这个大家庭里所获得的知识和技能的巨大价值。我们共同开展了具有突破性的研究或是政策倡导项目,在实践中取得真知。”同时,他为毕业生同学送上激励与共勉:“我们将带着来自昆杜的成就感和自信心,将种子与希冀不断传递下去:我们在这里学到的一切和我们对昆杜社区的贡献,都是给未来留下的重要‘财富’。让我们永远不要忘记,我们有探索、发现和推动变革的力量,让我们明智而富有同情心地利用它。”

两位毕业生代表在典礼上发言

学生致辞结束后,学术广场上响起由昆山杜克大学爱乐乐团演奏、昆山杜克大学合唱团演唱的校歌,分别由程悦、张毅担任指挥。来自五湖四海的师生“歌声嘹亮,友谊绵长。昆杜校园,满载期望”。

在确认和授予学位前,获得各项学术荣誉的学生们依次起立,接受祝贺。首先起立的是佩戴荣誉绳的毕业生,荣誉绳象征的是标志性成果优异的成绩。昆山杜克大学重视培养学生在课堂内外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标志性成果鼓励学生寻求将课程、研究以及参与的体验式学习巧妙结合,创造出新知识和新产品。每年不高于10%的毕业生能在标志性成果中获得优异成绩,并取得标志性成果优秀毕业生的荣誉。

昆山杜克大学还通过三类学位荣誉表彰在本科学习生涯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毕业生,分别为最优等、极优等、优等。以最优等成绩毕业,意味着其学术成绩在本届学生中位于前5%;以极优等成绩毕业,意味着其学术成绩在本届学生中位于前5%至15%;以优等成绩毕业,意味着其学术成绩在本届学生中位于前15%至25%。

随后,校长冯友梅和学术事务副校长麦非文(Scott MacEachern)对毕业生学位予以了确认。协理副校长李昕、协理副校长玛西娅·弗朗斯(Marcia B. France)和学生事务院长吉尔·克莱顿(Jill L. Creighton)分别为2023届硕士毕业生、2023届本科毕业生授予学位证书。国际环境政策硕士项目代理主任顾传辉、全球健康理学硕士项目主任吴晨凯、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黄开竹和医学物理硕士项目主任殷芳芳为硕士毕业生颁发硕士学位证书;本科生项目艺术与人文学部主任盖科琳(Kollen Guy)和本科生项目自然与应用科学学部主任黄锴为2023届本科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由于去年疫情的影响,部分未参加去年现场毕业典礼的2022届毕业生也来到学校参加了今年的毕业典礼,学校为他们颁发了学位证书。

部分在美国杜克大学交流学习的昆杜毕业生线上参加昆山杜克大学毕业典礼。此前的5月14日,他们还参加了杜克大学举行的毕业庆典。

生物学副教授芮妮·里切尔(Renee Richer)作为教师代表致辞。教师代表由学生选出的上一年度学校“卓越教学奖”获得者担任。里切尔鼓励同学们在迈入新世界时,带着昆杜精神面对开拓性创新所带来的挑战,“如果我们总是待在舒适圈里,我们的世界就会越来越小,机会也会越来越少。奔向你的恐惧,世界随之海阔天空,新的机会将不断涌现”。

教师代表里切尔带领教师队伍入场

在本届毕业典礼开始前,教师队伍由里切尔带领入场。本科毕业生李蔚然、杨在颖、许宸豪、尼尔·凯利(Neil Kelly)和硕士毕业生艾里斯·帕什利(Iris Parshley)分别护送本科生项目艺术与人文学部、本科生项目自然与应用科学学部、本科生项目社会科学学部、语言与文化中心和研究生项目的旗帜入场。

从今天起,毕业生们怀揣着在昆山杜克大学收获到的知识与技能、韧劲与担当、全球视野与情怀,满怀希冀地奔赴下一段人生旅程;他们将加入昆山杜克大学和杜克大学全球16万校友网络大家庭,彼此携手同行、同舟共济,成就更好的自己,并塑造更好的世界。祝愿昆山杜克大学2023届学子们前程似锦、人生丰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5-26 19:21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4-25 14:58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3-23 16:58
SRC-1601144441 2023-03-13 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