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推进会在同济大学举行
2020-09-18 10:03:00
同济大学
作者:

  9月17日下午,2020年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推进会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召开。上海新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在国内首次推出课程思政教学指南,上海课程思政改革2.0升级版再出发。

  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教育部高教司人文社科教育处处长张庆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全市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出席现场会议,各高校课程思政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改革领航学院院长在分会场参会。会议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主持。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解读了《关于深入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

  张庆国指出,上海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研究先行,稳步推进;二是统筹布局,精心谋划;三是领导重视,建章立制。当前,课程思政改革已由上海的区域性试点转化为国家的战略部署,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是我们需要共同研究并努力实践的重大命题。他希望一要深刻认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二要准确把握思政建设的基本内涵;三要建立健全高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四要构建协同推进课程思政的良好局面。

  王平指出,打造上海课程思政2.0升级版,一要把握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强化高校课程思政统筹推进;二要把握教师、课程、教学三个关键要素,深化课程思政内涵建设;三要把握特色、标准、评价三个突破环节,固化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找准新一轮改革创新的突破口,形成引领课程思政改革创新的标志性、示范性成果。

  新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将课程思政改革内化到学校的治理体系和治理结构中,让改革成果落地生根,逐步固化为现代大学制度的内在组成部分。主要创新点在于:一是全面启动上海高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二是在国内率先推出课程思政教学指南;三是在教师课程思政意识与能力提升上出硬招。

  会上,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分别作交流发言。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以《以二级学院为主体全面落实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为题,介绍了同济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理念思路及特色推进举措。同济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一流大学、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落实“大思政”格局,构建了广覆盖、多层次、立体化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由专业课程向专业课程链、示范专业、学院及大类延伸,由点、线到面及体层层拓展。学校以二级学院为主体全面落实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持续提升。学院结合专业和学科特点,遵循不同成长阶段的学生成才规律,围绕学校课程思政总体部署,实施一系列有力举措,把课程思政建设落细、落小、落实。这些举措包括健全工作机制,构建课程思政建设实施保障体系;层层拓展深化,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拓展方法路径,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示范引领辐射,营造浓郁课程思政建设氛围;持续改进提升,完善课程思政建设评价激励机制;凝练经验成果,引领课程思政改革纵深推进。

  推进会上,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赵鸿铎、邹晓磊、钱鑫、肖军华等团队研制的《交通运输类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和华东师范大学周立旻、郑祥民主编的《地理学类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正式发布。这是国内首次围绕专业门类研制开发的课程思政教学指南。

  会后,同济大学校长陈杰会见了王平、张庆国,双方围绕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等重要议题深入交换意见。

  当天上午,张庆国还在同济大学聆听了《杰出桥梁结构与美学》《景观生态学》两门课程思政示范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