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通大学迎来百余名2020级港澳台新生
2020-09-19 10:01:00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秋风秋雨秋滋润,正是学子读书时。金秋九月,百余名港澳台新生怀揣着激情与梦想,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在思源湖畔开启了自己新的人生征程。

  在“新疫情”时代,为了帮助处在不同地区的港澳台学生顺利入学报到,港澳台办公室与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等多部门协同,提前布局、精心筹划迎新工作,提前与港澳台新生建立联系,全天候回答同学们的各种疑问。为了不影响入学,大多数的港澳台同学都提前来到上海或内地其他地区,自觉完成了14天集中隔离观察及核酸检测,准时前来上海交通大学报到注册,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

01.jpg

  为了帮助港澳台新生尽早融入校园生活,9月1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港澳台办公室协同校内多个部处,共同举办了“2020级港澳台新生座谈暨校情介绍”活动。上海交通大学校党委常委、统战部张卫刚部长出席了活动,相关职能部处教师,围绕替代课程修读方案、港澳台学生奖学金、学业指导、港澳台生管理服务等内容向同学们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两名学长学姐向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在交大的学习生活。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姚雪主持。

02.jpg

03.jpg

04.jpg

05.jpg

06.jpg

07.jpg

08.jpg

  教务处丁洁、研究生院李云艺分别介绍了港澳台本科生政治军训课替代课程、港澳台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替代课程的修读方案,告知大家学分要求、退选课操作流程与注意事项;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张晓臻向新同学们介绍了学指委概况、港澳台生奖学金、学业帮扶、心理咨询、生涯指导、学风诚信建设等与大家密切相关的资讯;港澳台办公室吴家兴介绍了港澳台学生的管理与服务工作及秋季学期拟开展的特色活动;在学长学姐的分享环节,澳籍学生邱达仕向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在交大学习、考研的经验及课外生活经历,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提醒学弟学妹,一定要提前准备,合理规划大学四年的学习,少走弯路;台籍学生高毓璘通过视频的形式,风趣幽默地向学弟学妹介绍了自己在交大学习、生活、成长的“打怪”经历,提供了众多温馨提示。现场交流踊跃,气氛热烈,同学们就自己困惑的问题和关心的话题与在场的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互动。

09.jpg

  张卫刚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港澳台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他希望大家学会独立,与老师同学们多交流,尽早地适应学校生活;主动了解内地/大陆的法律政治制度,了解国情社情,遵守当地法律,遵守校纪校规,积极融入;重视基础课程的学习,做好吃苦的准备,精勤求学,不懈进取,把吃过的苦作为自己成长成才的养分,练就一身真本领;树立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的价值取向,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与家国情怀。他殷切希望大家在当今的时代背景下,能够有所作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10.jpg

  上海交通大学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和号召,高度重视港澳台学生工作,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思路,坚持“保证质量、一视同仁、适当照顾”的原则,不断改革港澳台学生的培养、管理和服务体系,提升学生就读体验,全面落实人才培养根本任务。

  上海交通大学港澳台办公室还将在本学期陆续开展“沪上·中秋”茶话会、“看上海”探索秀美中华文化参访、迎新年联欢晚会等系列活动,帮助港澳台学生开拓视野,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感受人文历史内涵,更好地融入大陆的学习和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2 13:52
大连理工大学 2020-09-29 10:0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0-09-24 10:04
大连理工大学 2020-09-24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