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创新高!华东理工大学迎来4600余名研究生新生
2020-09-25 21:01:00
华东理工大学
作者:

  9月22日至24日,华东理工大学华理奉贤校区、徐汇校区共迎来4600余名研究生新生,2020级研究生新生数首次突破4000,超过本科生新生。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华东理工大学改变了以往全校集中迎新报到的做法,按照安全、错时、有序的原则,分批安排研究生新生分散到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徐汇校区逸夫楼、研究生楼及部分学院会议室完成开学报到。

  22日,奉贤校区迎来第一批入驻的432名研究生,他们分别来自外国语学院、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和商学院。三个学院的院领导班子、新生辅导员、报到工作人员早早就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等候,研究生手册、培养方案、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读本、新版校园卡、安全教育手册和学院各具特色的迎新纪念品整齐地排列在桌子上,为新生提供“一站式”报到服务。

  据介绍,为了满足在奉贤校区的研究生培养需求,研究生院与各二级培养单位共同拓展研究生教育资源:社会学院利用暑假增设了新研讨室、资料阅览室,增加了实习实践岗位;外语学院实施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的研究生导师定期到奉贤值班制度;商学院贯通了本科、学硕、专硕的专业主题沙龙,共享学术活动资源。

  23-24日,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也分批迎来了2020级研究生新生。逸夫楼、研究生楼、第八教学楼等是学院接受学生报到的主战场。逸夫楼大厅展示了研究生奖助体系政策、2020级研究生新生辅导员和国家奖学金研究生获奖代表风采,指引着新生在入校后的努力方向。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副书记宋来、副校长辛忠等领导来到报到现场,检查迎新工作,看望新生,慰问工作人员。在药学院迎新现场,校领导慰问了正在办理报到手续的制药工程与技术专业2020级硕士新生沈佳欢。得知她在本科毕业后曾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前往云南省寻甸县支教一年,杜慧芳肯定了她为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努力,并勉励她回校后好好学习,继续为祖国医药健康事业发展作出贡献。校领导们还看望了入驻今年新启用的徐汇校区晨园及入驻奉贤校区27号学生宿舍楼的新生代表,询问入住体验,关照学习、生活需求及时向学院、研究生院以及后勤等部门反馈。

  迎新期间,华东理工大学组织500余名师生志愿者在上海南站、徐汇校区南门、东门、南侧门和奉贤校区北侧门、大学生活动中心广场等地设立服务点,搭建了雨棚,准备了雨披,为新生提供帮助、引导和答疑。为配合疫情期间的管理,减少聚集和新生的往返奔波,在校门内安排短驳车给新生搭乘和运送行李,解决入校到宿舍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为确保2020级研究生新生顺利入学,华东理工大学多次召开协调会。研究生院、党办、校办、宣传部、后保处、保卫处、财务处、信息办等多个职能部门沟通协调,通力合作,力保新生到校后食、住、行、学全面无忧。通过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健康日报系统、进出校报备系统以及校院两级微信公众号等完成新生信息的全面采集和新生指南的按需发布。

  华东理工大学在开学前一个月整理了新生信息,用大数据筛选的方式了解全体研究生的整体情况,精准地对新同学进行关心和帮扶,并专门开通了经济困难学生入学“绿色通道”网上申请。对于这些同学,学校将根据其家庭经济实际情况,在申请助学贷款、生活补贴等方面提供帮助。为鼓励这些同学多读书、读好书,华东理工大学为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同学准备了一张价值300元的“书香卡”。华东理工大学在第一时间为他们开放“三助”岗位,各学院也将结合其自身的专长帮助他们申请相应岗位,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缓解经济压力。此外,华东理工大学还为在新生报到当天过生日的同学准备了一张生日贺卡,并为他们准备了一碗热乎乎的生日面。

  据悉,迎新结束后,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以“强调融合、注重联动、加强协同”为总体思路,围绕卫生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学术道德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安全教育、保密教育等六大主题,开展为期两周的线上新生入学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54949112 2021-01-26 15:19
北京考试报 2021-01-14 0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