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理工大学项目获第二十二届工博会高校展区特等奖
2020-10-02 10:01:00
华东理工大学
作者:

  在近日闭幕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李洪林教授领衔的“抗RNA病毒DHODH候选药物的发现与应用”项目受到高度关注,并荣获高校展区优秀展品奖特等奖。

团队李诗良老师为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领导在工博会现场讲解

  SARS(非典)、SARS-CoV-2(新冠)、H7N9(禽流感)等RNA病毒在局部地区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大规模爆发流行,给人们的生命健康带来严重危害的同时,也对国家及世界的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冲击。截至目前,新冠病毒已在全球感染3200多万人,并致90多万人死亡,但是目前仍没有研制出特效疫苗和抗病毒药物。病毒肆虐之下,寻找治疗新冠肺炎的高效、低毒药物,仍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对抗新冠病毒的当务之急。

  “抗RNA病毒DHODH候选药物的发现与应用”项目旨在发现靶向DHODH候选药物及其在抗RNA病毒中的应用。在两方面进行创新发明:一是候选新药,发明了广谱抗RNA病毒候选新药S312和S416,它们骨架新颖且成药性良好,均显示出对包括SARS-CoV-2、SARS-CoV、甲型流感、Zika和Ebola等多种RNA病毒的广谱抗病毒活性,其中S416是目前已报道的体外抑制活性最强的抗SARS-CoV-2候选化合物,为自身免疫性疾病和急性病毒感染等疾病的治疗提供了优质的候选化合物基础;二是上市老药,发现了来氟米特具有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潜力,已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开展对新冠肺炎(COVID-19)的临床试验(临床注册号:ChiCTR2000030058);前期同情性用药结果初步表明该药物的抗病毒、抗炎双效作用。该项目是李洪林团队和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徐可团队合作完成。

  由李洪林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领衔、广东创药联和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组织中英两国科学家和临床专家团队实施的新冠肺炎治疗药物“来氟米特”项目在国际知名公益科研机构英国LifeArc组织的全球提交的130多个项目的多轮严格评审中脱颖而出,于2020年5月获全额资助150多万英镑(1320万人民币),用于中、英、印等开展国际多中心III期临床试验研究(DEFEAT-COVID study),这是亚洲唯一中标项目,获资助额全球第二。来氟米特已于6月30日获得英国MHRA临床试验批件,目前在英国Ashford and St Peter's Hospital医院及印度Nalanda Medical College and Hospital医院开展抗新冠肺炎的临床试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05 11: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9 13:16
教育部 2020-12-22 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