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理工大学【商院云讲堂】“健康赋能”共分享,携手为“健康中国”聚能助力
2020-10-20 09:36: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0日,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主办的【商院云讲堂】“健康赋能”系列第三季第一期公益讲座于“云端”圆满落幕。本期讲座首次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形式呈现,邀请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健康经济研究部副主任万泉,上海勃林格殷格翰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华理EMBA校友殷雪林,上海爱谨科技公司CEO&创始人凌舒园,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李嘉,同主持人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马玲一起,共话“大健康产业发展与产业专业管理人才培养”创新之路,在挑战与困境中找机遇,在变化中求发展。


图片说明: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健康领域的机遇与挑战同样并存不悖。作为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朝阳产业,大健康产业正逐步走上发展的高速路,成为未来蓝海。相应的,该产业对高质量专业产业管理人才的需求也呈现出“井喷”式增长,能否拥有与时俱进、顺势而为的行业人才成为了该产业与企业能否持续发展的决胜制高点。本期讲座以“健康中国2030”战略为背景,各位嘉宾围绕“大健康产业发展与产业专业管理人才培养”这一主题,共同探讨了现阶段我国健康领域与专业人才培养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各位资深行业专家展开了热烈地讨论,畅所欲言,现场气氛活跃融洽。


图片说明:万泉发言

  万泉从中国健康产业现阶段发展概况、经济体量未来发展空间以及健康产业专业人才提升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他指出,我国大健康产业正在从“高速”向“高质量”发展进行转变。随着我国健康产业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产业链不断延伸,多业态产业相继融合,我国健康服务业的经济总产值增速已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健康产业在经济体量中的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在健康产业的发展短板中,“人才资源”成为了最大制约因素,其中“高端的技术研究人才”“复合型的经营管理人才”与“专业化的技能服务人才”成为了行业稀缺人员,对专业人才培养深入实施“产教融合”尤为重要。


图片说明:李嘉发言

  李嘉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对创新技术驱动大健康产业发展提出了经验启示,他表示,数据价值的充分挖掘对健康产业的发展尤为重要。大数据处理与人工智能技术现阶段在精准医疗、辅助临床医疗诊断、医疗控费等方面均有应用,作为创新技术的延伸,大数据应用也可与企业药品研发、公共卫生防控、医院诊疗改进形成良好的驱动作用,总体来说,创新技术目前可以说已融入到医疗产业的方方面面。


图片说明:殷雪林发言

  殷雪林从医药领域现阶段所发生的转变层面,深入探讨了对大健康产业专业管理人才的需求,他强调,医药行业是永远的朝阳行业,这一说法在今年爆发的新冠疫情过程中尤其得到了印证,我国医药行业在过去几十年中飞速发展,但总体来看距离世界尖端水平仍有差距,行业壁垒仍然有待突破,中国医药行业正在经历深刻变革。政府政策对医药企业的创新驱动日益加强,对医药质量的重视程度逐渐提高,同时对药品市场的准入门槛逐步降低,这些改革一方面打通了创新药能直接产生社会效益的通路,降低了用药成本,增强了创新药研发动力,另一方面又大大地促进了医药企业的集约化发展,如何“产业最大化”将成为未来医药企业的最大挑战。与之相对应的是,具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管理人才”将成为医药行业最稀缺的人才。


图片说明:凌舒园发言

  随着科技创新日益成为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驱动因素,创新医疗也焕发了新的生机。凌舒园指出,“医疗创新”的实质应是“创新”服务于“医疗”,而非倒置。基于服务于人们日益增长的健康意识与解决我国医疗资源匮乏的问题,“医疗创新”将继续服务于“精准医疗”,在“精准手术”与“精准用药”领域发挥作用,该行业也将更加青睐于拥有“学习能力”“资源整合能力”与“领导力”的专业人才。


图片说明:马玲主持讲座

  最后,马玲作为本期讲座的主持人,她总结到,大健康产业业态多、产业链长,融合性强和发展速度快,该产业专业管理人才培养是痛点也是重点。如何从各种挑战中寻找发展机遇并建立可持续的产业发展战略,是摆在大健康产业专业管理者面前的核心问题,如何发现、培养和选拔出能够与时俱进、顺势而为的专业产业管理人才,也是该行业接下来将要面临的重要议题。并提出希望今后业界、政府、高校能够多方合力,形成专业产业管理人才培养体系,避免健康产业专业人才出现“水土不服”“纸上谈兵”等问题。

  自今年3月起,【商院云讲堂】“健康赋能”系列公益讲座已成功举办两季,第三季系列讲座也以全新形式活力开拔,目前已获得了全国众多观众及大健康产业人员的积极参与与支持,作为一个以健康行业为载体,以学术界与产业界有机融合为背景的价值平台,期待未来能继续为推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持续发声,共探新思路,共谋新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05 11: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9 13:16
教育部 2020-12-22 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