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政法学院教授倪正茂:法学界“拼命三郎”,八十岁还在向崭新领域进军
2020-10-26 09:42: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他是法学界有名的“拼命三郎”,发表了500余篇论文,出版各类专著、合著和译著40余部;他在八大法学领域开疆拓土,为新中国法学承上启下。

  他是我国著名法学家、上海政法学院教授倪正茂。从教六十载,他不仅是多个法学领域的鼻祖,也为我国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他的学生遍及学界、政界、商界等,无不受到老师“把事业当作生命,把生命献给事业”的信念影响,在各自所在的行业成为中流砥柱。

  1023日,庆祝倪正茂教授八十华诞暨从教六十周年座谈会在上海政法学院举行,他的近百名同学、同事、学生代表济济一堂,畅叙他们之间的故事。这些让人会心一笑的感人细节,拼出了倪正茂敢为人先、追求真理的过往。已是耄耋之年的倪正茂精神矍铄,最后在会上忍不住“剧透”,自己正在向下一个崭新的法学领域进军。

  填补新中国法学多个领域空白,不断开拓新兴研究领域

  尽管从四十岁才真正开始法学研究,但倪正茂在法哲学、生命法学、法律战基础理论、激励法学、科技法学、黄帝思想研究、中国法律史、比较法学等八大领域,均被学界认为是“首创者”“奠基人”,填补了新中国法学多个领域的空白。

  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浦江法治论坛主席程天权教授告诉记者,倪正茂是新中国法学领域中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员,他继承了老一代法学家的追求,而他开创的新领域又为青年一代开辟了新天地。

  生物安全、基因技术、辅助生殖技术、器官移植等一系列引发诸多伦理和法律争议的社会热点,都是生命法学关注的内容,而这门学科正是由倪正茂在1997年首创。上海政法学院经济法学院副教授杨彤丹,在倪正茂的带领下进入这一研究领域,“因为倪老师的远见,才有了生命法学这门极具前瞻性的学科,如今全球生物技术产业领域产值已达4000亿美元!”就在上周,我国《生物安全法》经表决通过。

  上世纪90年代,锦天城律师事务所总监蔡锦云曾在上海社会科学院跟随倪正茂学习科技法,这是当时新兴的法学研究领域,而倪正茂正是科技法学的奠基人。“老师经常教导我们,要观察别人想不到的细节。研究任何一个问题,都要把握时代潮流,掌握最新信息。”蔡锦云说。倪正茂1990年出版的《科技法学导论》及后来发表的《科技发展原理》《科教兴国战略的法律保障》等七八部著作均成为该领域的奠基石。

  谈到自己的成就,倪正茂一如既往地谦逊:“如果说我有什么贡献的话,那就是为后来者提供一点启发,让他们能够把有关学科继续向前推进。”

  他是学生的“倪爸爸”,学术和人生的引路人

  二十岁就站上三尺讲台,执教整整六十载,倪正茂从中学教师到大学老师,不仅以深厚的学养和淡泊名利的人格魅力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也因为“毫无老师的架子”而和学生打成一片,还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倪爸爸”。

  “我们98级上海政法学院研究生有一个群,群名就叫‘倪爸爸’。我们是倪老师在这里带的第一届学生,‘倪爸爸’对我们就像对自己的亲人一样,他的精心培养让我们都对他发自内心地热爱。”贵州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执法监督处处长史光灿专程赶来为老师“庆生”。

  至今,倪正茂仍和毕业多年的学生们保持着联系,在学生们遭遇困局时,为他们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今年年初我发了一条朋友圈,感慨2020年开局好难。倪老师当时就在下面评论说:‘应该在任何情况下都以笑相对,才叫坚强,共同努力养成此种品格吧!’”徐汇区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章斐曾是倪正茂的研究生,“有师如此夫复何求!如果为师者的责任加上一个期限,那么在倪老师身上,这绝非读研这三年,而是一生。”

  作为学术和人生的引路人,倪正茂对法学界后辈不遗余力提携,而且远不止自己学生。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何敏,年轻时曾与倪正茂等老一辈资深专家一同编写了《科技法学》。“在最后确定作者顺序的时候,倪老师提出,把年轻学者何敏的名字排在第一个。”何敏说,“这件事情让我记了一辈子,对我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后来,我成为前辈的时候也这样做。在担任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期间,我把评奖机会都让给年轻老师。”

  爱管“闲事”、只讲真话,做最接地气的法学研究

  淡泊名利让倪正茂拒绝过很多次升迁的机会,他从未想过“学而优则仕”,但在2002年,他作为小区业委会主任“火”了一次。原来,当时尚处野蛮生长阶段的物业与里弄居民产生了矛盾,爱管“闲事”的倪正茂挺身而出,代表业主维权。凭借精深的法律专业实力,他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毫无畏惧、仗义执言,甚至影响了后来上海市物业行业规范发展。不仅如此,热心法律公益的倪正茂,还曾在广播台做节目时,向全市市民公布过自己的手机号,提供免费法律咨询。

  一辈子做最接地气的法学研究,关注最基层的民生问题,倪正茂始终把人民的需求放在研究的第一位。他还曾带领学生最早开启了我国对“三农”方面的法律研究。

  倪正茂作为法学社会化方面的专家,他的法学研究紧随社会的变化和要求,比如他创立的激励法学,革新了法律对社会治理的认识。过去,法律“惩恶扬善”的作用中,往往只重视“惩恶”而忽视了“扬善”的一面。2012年,倪正茂就出版《激励法学探析》,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激励法的价值和意义,并在这一领域深入研究。

  (原载于20201024日《文汇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5 10:0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3 18:4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2 10:51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1 1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