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通大学与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签约战略合作
2020-11-02 09:42:00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2020年10月30日,上海交通大学与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全球125个科学问题发布倒计时》新闻发布会在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式后举行。美国科学促进会亚洲国际合作与合作出版总监初晓英,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卫东,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王侯共同出席。会议由上海广播电视台首席主持人陈蕾主持。

  美国科学促进会、上海交通大学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共同举行全球125个科学问题发布倒计时仪式。2021年是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以此为契机,上海交通大学将在与美国科学促进会建立的战略合作框架下,携手《科学》杂志共同出版125个科学问题纪念专刊。初晓英、徐学敏与王侯受邀上台,共同按下面向全球的125个科学问题发布倒计时球,标志着将于2021年4月出版发行的125个科学问题——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科学》杂志纪念专刊正式进入倒计时。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的战略合作伙伴,也将邀请世界顶尖科学家们共同参与科学问题的征集。

  倒计时启动仪式中,视频连线了美国科学促进会项目总监、高级编辑Sean Sanders,他在致辞中提到,《科学》杂志曾于创刊125周年之际发布过125个推动基础科学研究的科学难题,对指引其后十几年的科学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如今15年过去了,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学突破层出不穷,现在正是重新回顾过去15年科学积累和探讨科学新问题的绝佳时机。只有提出正确的问题,才能更好地认清和解决全球性问题与挑战,以此纪念建校125周年,突显出它对科学探究的重视,以及对科学发展、人类未来的重要使命感,这与《科学》系列杂志的宗旨、美国科学促进会的使命高度吻合,因此非常期待此次的合作及专刊的问世。

  徐学敏和王侯共同上台签署双方合作协议,未来将在学术资源共享、人才扶持、科学家社区共建和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协议,双方将共享科学家资源及学术平台,积极促成科学家互通互联,借助联合实验室、学术讲座、暑期学校、国际学术会议等合作交流途径,共同培养青年人才,激励促进科技创新,提升国际影响力。此外,双方还将积极探索团队创新合作模式,共建临港科学家社区,打造创新器、加速器、助推器“三器合一”的新型创新载体,助力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建设。

  徐学敏在受访时表示,征集的科学问题不仅可以激励基础科研,对人才培养也将发挥积极作用,学生和科研工作者可以围绕这些科学问题,探索自己的科研目标,从而自觉主动发现问题,探索研究方法,激发学术热情。

  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坚持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建设,持续重点推进“大海洋”、“大健康”、“大零号湾”建设等专项计划,完善重大平台支撑能力,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强化多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提升学校核心技术竞争力。此次125个科学问题《科学》杂志专刊将作为我校建校125周年纪念活动之一,问题征集将结合国际前沿、全球共需、科学发展,围绕“四个面向”,更加聚焦前瞻重大科学问题,面向全球征集数理科学、化学科学、海洋科学、医学、生命科学、宇宙与地球科学、物质科学、工程与材料科学、信息与计算机科学、认知科学、环境科学、能源科学、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的科学问题。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发挥资源优势,邀请诺贝尔奖、沃尔夫奖、拉斯克奖、图灵奖、麦克阿瑟天才奖等世界“最强大脑”共同参与,共同讨论人类当前与未来面对的科学问题。此次全球“科学大讨论”必将对启发全球智慧,指引未来科学研究方向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上海交通大学参与了历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组织筹划。今年,上海交大积极协办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先导会议Ⅰ——科技发展与大学使命校长论坛,徐学敏主持并做圆桌报告。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所长、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弗兰克·维尔泽克,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谢友柏、陈赛娟、谭蔚泓、宁光、樊春海、杨广中共七位院士及十几位青年学者分别主持或参加了多场论坛,其中包括世界顶尖科学家系列主题峰会、青年论坛、科学前沿话题讲堂、小院士论坛等,领域涉及生物医学、化学科学、天文物理、人工智能、脑科学等诸多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1-01-28 09: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1-01-27 09:22
上海交通大学 2021-01-26 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