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复旦大学与中国一汽成立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
2020-11-10 09:10:00
复旦大学
作者:

  11月4日,一汽与复旦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九章AI算法研究院揭牌仪式暨中国九章人工智能产学创新生态联盟发起仪式在南京隆重举行。

  教育部科技司高新技术处副处长刘法磊发表视频致辞,南京市江宁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樊向前,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王国强,复旦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人禾,复旦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数学科学学院陈晓漫教授,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物理系龚新高出席仪式。

  张人禾副校长强调,一汽和复旦都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也有着强劲的创新动力,更肩负重大的发展使命。此次复旦大学与共和国汽车长子携手联姻,是双方服务国家科技创新重大战略,深化校企合作的重大布局,希望通过成立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强强联合、聚力创新,链接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以学术界和工业界深度融合的方式构建产学研协作命运共同体,共同致力于破解人工智能算法应用场景供需两端的对接瓶颈,共同引领人工智能算法产学研重大科技创新实践,在下一代人工智能算法原始创新和解决重大产业急需上真正有所作为。

  王国强副总经理指出,“风景这边独好”是今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一汽时对自主创新成果的充分肯定,并在盛赞中国一汽的同时对一汽未来发展提出殷切期望。复旦大学不断加大对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应用技术到终端产品的全产业链和全创新链布局,产出了一大批世界一流的原创成果,为汽车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注入源头活水。希望能通过双方的合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要求,以创新驱动发展,打造产学结合新模式,树立校企合作新标杆。

  樊向前副区长表示,联合实验室落户九龙湖畔,是江宁区贯彻落实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推进智能汽车产业的重要抓手。中国一汽集团拥有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汽车制造与研发体系,复旦大学有着全球顶尖的人才梯队,尤其在AI大数据自动驾驶等智能领域,持续攻关前沿学术,两者联合必将产生1+1>2的叠加效应。

  刘法磊副处长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多次对人工智能的重要性和发展前景做出重要论述。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并特别指出,我国高校要勇担重担,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问题,加快技术攻关。教育部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持续支持高校与企业深化产学研合作,发挥高校自身优势,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希望复旦和一汽能以产学研合作为契机,以科技成果转化为抓手,形成发展的共同体,成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示范者,为智能未来的实现作出贡献,为中国“智”造添砖加瓦。

 

  会上,复旦大学类脑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建峰与一汽集团(南京)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博代表双方签署共建“复旦—一汽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

王国强副总经理、张人禾副校长等领导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在会议现场,联合实验室也举办了九章算法产学创新生态联盟发起仪式,中汽创智、南京领行、鱼快创领、上海博泰、地平线、黑芝麻及360政企集团等产业界共同参与。联盟成员单位将加强科研联合创新,共同推动自动驾驶领域的产学融合发展,促进人工智能领域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与成果转化,力争在制约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卡脖子技术方面取得突破,为把我国汽车行业的民族品牌搞上去共同奋斗!

  会议还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薛建儒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牛津大学Philip H.S. Torr教授围绕当前无人驾驶领域面临的关键问题作主题演讲。

  冯建峰教授主持圆桌峰会,中国一汽研发总院副院长兼智能网联开发院院长李丹、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何良华教授、地平线机器人创始人兼CEO余凯、东南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耿新教授、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俞扬教授、黑芝麻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单记章、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副院长薛向阳教授等专家围绕人工智能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前景和目前遇到的瓶颈展开对话。

  据悉,联合实验室取名“九章”,一是源自《九章算术》古代算法书籍,同时“九”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为最高数,又与“久”谐音,九章算法研究院坐落于九龙湖畔,其标识也兼具了“九”和“龙”的特征,寓意着我国源远流长的算法底蕴,和百年学府悠久的学术积淀与一汽集团卓越的创新精神间的融合碰撞。

  未来,联合实验室将聚焦“AI大数据”与“AI自动驾驶”两大主业,实现中国首个纯视觉L4级自动驾驶车队产业化落地。

  以共建联合实验室为起点,一汽与复旦整装出发,将共同推进人工智能算法创新及应用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应用,为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再谱新华章。

  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季华实验室等多家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代表,复旦大学类脑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大数据学院、计算机学院、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数学科学学院等院系的研究人员以及机关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专家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